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区动态

花都区做好春节期间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发表时间:2021-02-20 信息来源:市民族宗教局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按照国家、省、市关于做好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花都区慎终如始、毫不松懈、科学精准做好春节期间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一、统一思想,周密部署。2021年2月2日上午,花都区召开了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专项工作会议,对春节期间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和安全防护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责任分工,进一步压实属地、部门、场所、个人的“四方责任”,持续有力、有序、有效推动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二、结合春节慰问开展宗教场所安全检查。在春节来临前,花都区民宗局会同相关镇(街)组成慰问小组到华严寺、隆华寺、圆玄道观、基督教慈恩堂、基督教赤坭堂等宗教场所走访慰问,为宗教界代表人士送上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并对各场所疫情防控措施、消防、建筑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当场提出存在问题以及改进意见,并要求场所负责人高度重视,切实提高认识,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责任,确保春节期间安全稳定。

  三、暂停聚集性宗教活动。自2021年2月10日至2月26日,全区各宗教活动场所、民间信仰场所暂停对外开放、暂停集体宗教活动;至3月31日前的其余时段,此前按照《广东省宗教活动场所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引》要求,已允许开放的12个宗教活动场所和13个民间信仰场所,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可以继续开放,但暂停聚集性宗教活动。

  四、加强宣传,积极引导。通过加强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教育引导,鼓励发扬宗教界抗疫爱国精神,坚决服从抗击疫情大局,自觉遵守各项防控措施。鼓励春节期间教职人员及工作人员在穗过节,减少节日期间不必要的出行和聚集。指导各宗教活动场所在大门口显要位置、微信公众号等做好暂停聚集性活动的对外信息公告;同时充分利用宗教场所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公告栏等载体,面向信教群众开展健康知识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措施宣传。

  五、严格值守,加强巡查。自2020年2月7日起,花都区民宗局对宗教活动场所和民间信仰场所进行循环式、交叉式全覆盖巡查、检查,2月10日至2月17日,即年三十至年初六,区民族宗教局出动14人次,镇(街)出动119人次,以“四不两直”方式全覆盖巡查全区17个宗教活动场所和36个民间信仰场所。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防控不力、措施不落实的场所予以通报。

  (花都区民宗局)

1.jpg

2月11日(除夕),花都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波带队检查华严寺疫情防控工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