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区动态

岭南现代技师学院“黄埔•三都民族技工班”用心浇灌民族团结花

发表时间:2022-08-31 信息来源:市民族宗教局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近年来,广东岭南现代技师学院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全面、精准、扎实”为原则推进“黄埔·三都民族技工班”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自2018年11月开办“黄埔·三都民族技工班”以来,学校共接纳贵州省三都县及独山县175名家庭贫困初中毕业生免费就读,其中水族117名、布依族33名、苗族19名、汉族4名、毛南族1名、傈僳族1名。学校多措并举,助力各族学生成长就业,创建了“进得来、融得进、学得好”“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氛围。该校2021年被授予广州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

  一、完善资助体系,构建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氛围。学校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政府、学校、企业和慈善机构的力量,区财政专项安排资金补助三都班学生生活费,广州岭南教育集团全力支持广东岭南现代技师学院畅通贵州贫困地区孩子们优质教育的“绿色通道”,组织广东省岭南教育慈善基金会、助学促进会和爱心人士为三都班捐赠现金和物资,设立专项资金,持续帮助三都班学生完成学业。深化校企合作,确保学生就业无忧,对“三都民族技工班”的学生实施“六个减负”,即免学费、免技能培训和考证费、免校服费,补生活费、补医疗保险费、补交通费,助力三都班学生成长。

  二、抓实“四个课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抓思政课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黄埔·三都民族技工班”的核心课程,引导学生在增强综合素质方面下功夫。抓特色课堂,发挥岭南的国学文化特色,注重学生品德和传统文化培养,组织开展国学早读,并每周开展一次国学早读心得分享。抓微信课堂,建立了专门的“黄埔·三都民族技工班”微信群,校领导、学生处、后勤服务处、班主任、科任老师、学生和家长代表都进微信群,互动交流。抓家庭课堂,校领导带队,到贵州三都开展家访,与家长交流学生在校情况,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和家长的期望,用实际行动加强学生们的民族团结教育,让爱我中华的种子扎根在每个人的心灵深处。

  三、实施“六个工程”,用心浇灌民族团结花。对“黄埔·三都民族技工班”实施六项素质提升工程。实施国学修身工程,组织学生参与国学文训活动、经典诵读活动、国学类讲座或活动。实施励志成长工程,组织学生参加公民教育升旗仪式、安全教育、成功教育等主题班会教育。实施身心健康工程,组织学生参与国防军事训练、素质拓展、心理健康教育、第二课堂活动、学生社团活动。实施志愿知行工程,组织学生参加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实施职业养成工程,组织学生参加三自教育、6S宿舍管理活动、职业技能竞赛。实施卓越引领工程,组织学生参加党建活动、团学教育、学生干部培训。

  四、搭建产教融合平台,助力东西部协作交流。学校组建广州岭创电商科技有限公司,构建岭南大电商平台,专业老师带教三都班学生在该平台上实现开店、推销、设计、议价、物流等环节的实践操作。在黄埔区委、区政府大力支持下,学校创建了“黄埔帮扶馆”,由“黄埔·三都民族技工班”的师生团队负责运营,主要销售广州市黄埔区对口协作帮扶地区的优质农特产品,通过校企合办模式,采用“线上+线下”的双流量运营模式,培养了一批农村电商人才,将实训课程与线上平台结合、实训技能与就业创业结合,促进东西部地区的协作交流与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

  (黄埔区民宗局、岭南现代技师学院)

1.jpg


2.jpg


3.jpg


4.jpg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