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区动态

海珠区“四有”推动民宗领域志愿服务再上新台阶

发表时间:2022-09-23 信息来源:市民族宗教局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近年来,海珠区各宗教活动场所、民族团体发扬济世利人的优良传统,分别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社会志愿服务。为进一步鼓励和规范民族宗教界社会志愿服务活动,近日海珠同心志愿服务队成立仪式在道教纯阳观举行,广州市民宗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飞,海珠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王福军参加仪式并亲自为服务队授旗,以“四有”推动区民族宗教界志愿服务再上新台阶。

授旗仪式.jpg

授旗仪式


  有形象。设计制作了服务队主题标识、队旗、服装。服务队标识以水为元素,寓意海珠区水上明珠地域特征,主题浪花汇聚成五个人形,围成一颗“心”,既象征五大宗教“同心济世”,又寓意各民族携手同心,服务社群。

标识.jpg

海珠同心志愿服务主题标识


  有队伍。海珠同心志愿服务队作为总队,下设8个分队,分别为民族领域的石榴籽分队,宗教领域的海幢寺分队、宁隐庵分队、纯阳观分队、河南堂分队、宝岗堂分队、敦和分队、新滘西分队,队员主要由海珠区教职人员、信教群众以及各族热心群众组成。

  有管理。海珠同心志愿服务队由区民宗局统筹指导,各分队日常管理培训维护由相应的团体、场所(临时活动点)负责,服务队建立并完善志愿者名册和志愿服务台帐,及时总结宣传志愿服务情况和先进事迹。

  有特色。各分队除了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社区治理等常规志愿服务活动外,注重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打造海珠同心志愿服务特色品牌。

  石榴籽分队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致力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开展中华文化夏令营,民族文艺展演民族艺术培训等各类主题活动,讲好海珠民族故事,传承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石榴籽分队.jpg

石榴籽分队


  海幢寺分队、宁隐庵分队积极弘扬优秀宗教文化,创新传承作为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海幢寺传说,深入挖掘咏春拳源流。

海幢寺分队.jpg

海幢寺分队


  纯阳观分队发挥慈善道医馆道医资源,为社区低保、困难群众提供慈善医疗援助服务,向居民传授八段锦、五禽戏、太极拳等健身功法。发挥队员、居士夏念禹调解专长,积极参与人民调解工作,化解矛盾纠纷,成效显著。

纯阳观分队.jpg

纯阳观分队


  河南堂分队、宝岗堂分队秉承基督教界的社会服务传统,长期关怀社区困难群众,促进社会和谐。

河南堂分队宝岗堂分队.jpg

河南堂分队宝岗堂分队

(海珠区民宗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