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区动态

广州市增城区增城畲族村民游客相聚一堂欢度春节

发表时间:2024-02-21 信息来源:市民族宗教局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在增城区正果镇畲族村,今年的春节显得格外热闹喜庆,从各地返乡的畲族乡亲们和各族游客群众欢聚一堂,话家常、贺新春,看非遗、喝米酒,开开心心过大年。

  增城区正果镇畲族村是广州唯一的少数民族村,有着独特的春节习俗。畲族村世代珍藏一幅祖公图,记载着畲族祖先--盘瓠王的传说故事,由族中最长寿的长者保管。相传以前每逢农历除夕、大年初一,村民们齐聚祖公堂祭拜祖先,负责保管祖图的尊长把祖图拿到祖公堂摊开,让全村老少村民瞻仰。作为畲族人民对祖先崇拜的有形精神载体,祖公图已列入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图片1_副本.png

  图1:畲族村民瞻仰祖公图

  开年初五,村民们会在家里拜祖宗,并在家门口、盘王、土地伯公等处烧香,宴请亲朋,这也是整个春节活动的高潮。

  春节假期期间,有上千名游客慕名前来畲族村游玩。畲族村林木丰茂,风景清幽,进入畲族村的盘山公路,一路可观赏山清水秀的景色,畲寨沟和天地石灶更是畲族村里自然形成的奇观。

图片2_副本.png

图片3_副本.png

  图2-3:畲族村民和游客欢庆节日

  游客来到畲族村,畲族宗祠和畲族民俗馆是必不可少的景点。在这里能一睹正果畲族村世代保管的祖图真貌(复件),从增城区非遗项目畲族彩带编织技艺到畲族传统服饰,从畲族传统农耕工具到畲族民歌,全方位领略畲族文化的魅力。

  来到畲族除了可以欣赏大自然的风光和畲族的民族风情外,畲族的特色美食也是不容错过的。其中手工农家腐竹和米酒更是一绝,畲族手工农家腐竹以纯天然山泉水和优质黄豆为原材料,采用原黄豆磨浆,传统手艺天然生晒,留住腐竹天然的营养成分,低脂肪高蛋白,豆香十足。畲族米酒味道“醇正”,乃上乘佳酿,畲族的米酒始终坚持使用当地优质山泉水酿造,用传统土法发酵大米,使得畲族米酒美名远播,因此不少游客走时都不忘买上几坛畲族米酒。

图片4_副本.png

图片5_副本.png

  图3-4:畲族美食和米酒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春节让畲族同胞与各地游客相聚一起,促进彼此之间的感情,一同感受畲族民俗文化的魅力。畲族村的数十名青年大学毕业生也齐齐返乡过年,感受了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同时也为家乡未来的发展共商谋略;举行的青年篮球比赛,给各自在外拼搏的青年大学生创造了交流机会,青年们纷纷表示要找准时机反哺家乡。

  律回春渐,新元肇启。新的一年,畲族村民们和各族同胞都坚信,增城畲族村在全省“百千万工程”春风的吹拂下,村寨一定会更美,人们一定会更加幸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