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区动态

越秀区委统战部坚持因应施策 多措并举全力确保春节期间宗教活动场所平安祥和

发表时间:2024-02-26 信息来源:市民族宗教局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越秀区委统战部(民宗局)针对辖内佛道教重点场所众多,文物保护等级高,春节期间敬香祈福活动人流量大的特点,坚持因应施策,多措并举,狠抓应急安全管理,强化服务保障,确保了宗教活动场所平安祥和。

  一、注重高位统筹,提前组织周密部署。一是动员部署到位。节前,由区领导先后2次主持召开应急安全和服务保障工作会议,分析各重点场所春节期间安全管理形势,提出工作措施和具体要求。二是责任压实到位。区委统战部(区民宗局)以区委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名义印发《关于加强春节期间重点宗教活动场所应急安全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明确各部门、街道和重点宗教活动场所工作任务,压实各单位工作责任。三是工作对接到位由部领导带队先后到光孝寺、六榕寺、大佛寺、三元宫和城隍庙等重点宗教场所逐个进行走访,指导各场所完善春节期间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加强与区有关部门和属地街道、派出所负责人具体工作对接。

  二、注重宣传引导,加强安全管理教育。一是加强对信众游客的安全宣传。通过网站、公众号,张贴宣传告示,等方式,向信众游客大力宣传防拥挤踩踏、应急逃生、文明敬香等安全知识,最大限度地减少可能引发的安全事故和隐患。二是加强对周边区域商户的经营引导。组织街道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向周边商户上门进行宣传,引导各商户合法经营,劝阻占道摆卖香烛、风车玩具和沿街焚烧祭品等影响公共安全的现象。三是加强对宗教场所的安全教育。动员场所加强保安、志愿者和义工力量,劝阻假僧道进入场所化缘和派佛珠,提醒信众游客强化防盗意识,加强安全防范,理性施舍职业乞讨人员。

  三、注重安全检查,完善应急管理措施。一是组织排查安全隐患。采取场所自查、部门检查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开展消防安全、人员应急管理、食品卫生大排查,及时消除隐患和问题。二是开展应急安全演练。属地街道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场所完善春节期间应急安全管理工作预案,组织开展消防演练和应急常识培训,全面提高宗教场所应急安全管理水平。三是完善公共应急管理措施。公安部门提档升级春节安保措施,指导各寺庙宫观增设了水马、铁马和安检门等设备,增加安保力量;交通部门协调企业清空重点路段重要时段咪表位停放的社会车辆,并对重点线路公交站点进行优化调整;交警部门制定了重点寺庙周边路段临时封闭改道和人车辆分流等措施,确保公共通道畅通。

  四、注重区街联动,加强节间应急值守。一是在巡查督导和值班守点上抓实。春节期间,区领导带队到各宗教场所进行巡查督导,统战(民宗)、公安、城管、民政、交通等部门和属地街道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加强应急值班守点。 二是在六乱问题整治上抓实。属地街道牵头组织对各寺庙宫观及周边区域占道摆卖香烛、纸币和风车玩具的流动摊贩和店铺加强执法,落实专人巡查守点,盯紧盯牢;市场监管部门对沿线商家无证经营和超范围经营,影响交通秩序和公共安全行为依法进行处理,维护市容景观秩序。三是在保公共交通畅通上抓实。公安部门对寺庙宫观的出入口用铁马分隔,严禁流浪乞讨人员滞留其中;民政部门牵头组织对流浪乞讨人员及时进行救助,保证应急通道畅顺;交警部门对重点道路采取临时封闭改道,实行人车分流措施,及时疏导车辆通行;交通运输部门协调企业减少共享单车投放,并对堆放的车辆及时派员清运,维护场所周边交通秩序。四是在寺庙宫观公共安全防范上抓实。在重点寺观开设临时指挥部,安排区属有关部门和街道派遣人员进驻,及时联动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公安部门加强反扒措施和治安管理,严格控制假和尚、假道士和偷窃人员混入其中;卫生健康部门指导各场所设置医疗应急点,安排医生现场负责应急医疗保障;各场所落实文明敬香举措,禁止香客将大香、纸烛等易燃物带入场所内。

  龙年春节期间,越秀区各宗教活动场所接待信教群众游客大,特别是2月10日(正月初一)全天,光孝寺等5个重点寺庙宫观共计接待信众游客达30万人次,各部门、街道和场所共投入保障力量1300多人次,确保了春节寺庙宫观平安祥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