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区动态

从化区四举措推进城市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4-03-06 信息来源:从化区民族宗教事务局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近日,省、市、区相继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要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奋力推动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从化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全域统筹、品牌引领、精准施策、整体推进,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切实加强党的领导

  从化区各级党委始终把做好民族工作摆上重要议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建立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区委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高规格召开全区民族宗教工作会议,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出席并对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进行部署,多次深入调研、具体指导民族工作。建立协同高效的工作推进体系,制定《从化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各级各有关部门任务分工,建立全领域、全方位、全覆盖的示范创建工作推进体系,凝心聚力抓好落实。建立一贯到底的责任落实体系,压实成员单位责任,实行“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管理,推动形成责任落实体系。

  二、有形有实开展宣传教育

  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企业宣讲活动,组织20余家少数民族员工较多的企业负责人进行政策宣讲,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出的过程、内涵思想、根本要求等方面进行阐述,鼓励各族员工团结互助,最大限度团结各族群众、凝聚人心。充分利用企业的便利条件强化宣传教育,指导企业打造文化阵地,在企业展厅、办公楼、生产车间等显著位置设置民族团结进步标语、制作宣传栏。结合重要节假日和传统节日,动员企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联谊活动,引导员工增进团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指导企业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企业党建及文化建设过程,认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在实现安全生产和经济效益的同时,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图片1_副本.png

  广东美胸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民族之家

  三、全面推动互嵌式发展

  依托各镇(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等服务平台,设立“民族之家”等社区民族工作平台,将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纳入镇(街)、村(居)、网格工作内容,在街口、江埔等5个镇(街)试点打造一批“羊城石榴籽工作室”,充分调动各行各业参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积极性与创造性。组织来穗各族群众、居民参与社区共建活动,注重吸纳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参与社区服务和管理,全年走访慰问少数民族困难群众35户,解答少数民族群众咨询18宗。开展整治针对特定少数民族“三拒”问题,保护少数民族的合法权益,坚决纠正和杜绝歧视或变相歧视少数民族、伤害少数民族感情的言行。为群众排忧解难,化解涉少数民族群众纠纷2起,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解决困难6宗。

图片2_副本.png

从化区民宗局进社区开展“促进民族团结,共同繁荣发展”政策宣传活动

  四、积极开展社会公益事业

  加强平台建设,支持企业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活动,力所能及地帮助少数民族解决民生问题,会长马秋香向流溪小学捐赠人民币1万元,支持学校开展民族文化专题系列活动。区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在妇女节、母亲节等节日开展各族同胞茶话会、健康保健知识分享会,组织慰问村居困难少数民族。大津电器、天博电脑、泰基五金带动200多名当地各族群众就地就近就业,每年创造税收400万元以上,通过帮助企业发展,带动所在地区各民族劳动力就业,带动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组织区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区新联会、广东省狮子会等社会团体对希贤小学、启智学校捐赠电视机、教学辅导教材、计算机、小学生课桌椅、文具用品等物品价值超过30万元。

图片3_副本.png

  从化区举办第一届民族文化节

图片4_副本.png

从化区民宗局和区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在街口街羊城石榴籽工作室开展重阳慰问活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