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局情动态

广州市民宗局多措并举确保国庆中秋期间民族宗教领域安全稳定

发表时间:2020-10-10 信息来源:市民族宗教局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今年国庆恰逢中秋,又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首个长假,各地游客和市内信众到全市宗教活动场所游览、参拜较多。据统计,国庆中秋双节8天,全市65间恢复开放的宗教活动场所共接待游客信众约13.89万人次。其中佛教寺庵接待约11.43万人次,道教宫观接待约1.8万人次,伊斯兰教清真寺接待约0.12人次,天主教堂点接待约0.06万人次,基督教堂点接待约0.48人次。按照省民宗委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我局加强组织谋划,落实主体责任,突出工作重点,靠前督导检查,全市民族宗教领域平安有序,未发生安全事故和聚集性疫情,广大信教群众和少数民族群众反响良好。

  一是思想高度重视,加强组织谋划。节前组织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研判分析国庆中秋全市民族宗教领域安全维稳和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做好工作部署。印发关于加强民族宗教领域中秋国庆安全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区、各团体制定工作方案,开展安全检查,举办以防疫、反恐、消防等为主题的培训演练。节中,根据安全工作形势,我局第一时间组织局各处室、各区民宗局和各团体学习传达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对安全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层层压实安全责任。

  二是突出工作重点,严防疫情反弹。按照省、市防控指挥办和省民宗委通知精神,我局积极指导各区民宗局、各团体、各场所从严从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持“四强化一提倡”,严格执行“预约、登记、测体温、戴口罩、一米线”等管理要求,有针对性开展安全教育和引导宣传。对暂未恢复开放的场所继续执行“双暂停”工作,并做好信教群众解释工作。

  三是加强督导检查,及时整改风险隐患。节前和节中,市、区统战、民宗工作部门领导带队深入重点场所开展安全和防疫工作巡查,检查落实节日值守值班、“五进”工作情况,对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并督促立即整改。据统计,假期共开展安全督导检查42余次,检查宗教活动场所累计近400处,实现了场所检查“全覆盖”。

  四是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指导各团体、场所加强与属地街道、派出所、卫生防疫等部门的配合协作,加强联动,科学防控。密切关注涉民族宗教舆情,积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双节期间,局机关和各宗教团体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每日一报制度,加强应急值守,确保了民族宗教领域总体和谐稳定。

  (供稿:广州市民宗局办公室 唐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