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局情动态

我市天主教、基督教圣诞节活动平安和谐

发表时间:2020-12-31 信息来源:市民族宗教局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2020年12月24-25日为天主教、基督教圣诞节。期间,我市共有23间场所组织举办了庆祝圣诞节宗教聚会活动,占已恢复开放场所的52.2%。按照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截止25日下午,约有1.6万余名信教群众采取“凭票入场”方式参加活动。各宗教活动场所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措施到位,宗教活动秩序平安有序,节日气氛欢乐祥和,广大信教群众反映良好。

  面对当前秋冬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为落实市委王世彤常委和黎明副市长关于认真做好圣诞节期间我市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要求,市民宗局积极协调相关区和部门,坚决贯彻落实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决策部署,严格按照《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规定,指导天主教、基督教界积极稳妥做好今年圣诞节期的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安全服务保障工作。一是加强形势研判,提高思想认识。提前关注研判疫情防控工作形势,明确提出“生命至上、依法科学、精准防控、底线思维”四项基本原则,正确把握疫情防控和满足宗教需求之间关系。引导广大信徒自觉服从防疫工作大局,适当合理安排宗教活动,从严从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维护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和社会稳定大局。二是周密部署,落实落细方案预案。指导天主教、基督教团体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协调统筹,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根据疫情最新变化,及时调整完善措施,落实各堂点主要负责人疫情防控及安全保障工作的主体责任。节前2周,市、区民宗、卫生、治安、消防、反恐等部门以及街道逐个上门检查方案落实情况。组织约1000多名义工安保队伍,提前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培训会约40场次。检测完善防火、防爆、反恐安保设施设备,增设安全护栏、引导标识等设施设备。三是突出重点,强化防控措施。针对宗教活动期间人员流动性大、容易短时聚集的特点,在做好中高风险区域人员筛查管控基础上,实行“提前预约派票、实名发票验票、错峰限流、错位隔位就坐、场次间隔消杀”等措施,落实“戴口罩、一米线、扫码、测温、手消毒”等要求,有效防止聚集,确保可追踪溯源。召开重点场所安保防疫工作专题协调会,帮助场所协调解决在外围交通管制、人员分流、穗康码应用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完善管理细节。四是正面引导,维护社会面和谐稳定。通过微信群、公众号、官方网站等途径,提前发布订票信息和入场须知,提醒信教群众对自己负责、对社会负责,自觉做到“无预约、不入场、按需订、不转让”。活动当天在外围安排足够义工,张贴告示、播放喇叭,做好宣传引导,及时疏导围观游客。加强网情舆情监测,有效预防非法活动。五是现场管控,落实值班值守和巡检监督。落实圣诞节期间重点场所巡查、现场指挥运行方案。平安夜当天,局领导分别带队到6间教堂开展巡查督导。指导各区民宗局落实驻点值班和信息上报机制。通过多管齐下,综合施策,确保我市圣诞节期间宗教活动场所安全有序和社会面的和谐稳定。

  (供稿:局宗教二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