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局情动态

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认真指导内地民族班办班学校做好师生就地过年和疫情防控工作

发表时间:2021-02-20 信息来源:市民族宗教局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为响应国家关于春节期间就地过年的号召,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有效应对并坚决遏制疫情传播势头,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坚持把各族师生安全健康放在首位,积极指导内地民族班办班学校加强对各族留校师生的关心关爱、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维护了校园的正常运转,确保了各族师生在广州度过一个健康、安全、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确保疫情防控“有强度”。春节前夕,市民宗局组织召开全市民族宗教局长会议,要求各有关区民宗局做好组织引导和政策解释工作,指导内地民族班办班学校加强疫情防控,倡导各族师生就地过年,非必须不出行。市民宗局及时安排人员,赴各内地民族班办班学校,了解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要求各办班学校严把学校出入关、公共区域消杀关、防疫物资保障关,确保防控工作落实落地及校园安全。各办班学校未雨绸缪,提前谋划寒假期间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和开学返校防控应对措施。

  二是举办文体活动,确保节日生活“有温度”。各学校制定切实可行的寒假日程安排,集体观看《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跨过鸭绿江》,并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新春佳节期间,各内地民族班办班学校领导和老师主动放弃休息时间,组织网络连线和云端拜年,缓解学生的思乡之情。组织师生共同包饺子、共进团圆餐、共看春晚、共贴春联,让学生充分感受广州过年气息。各族师生共同演唱《我和我的祖国》等“红歌”,表演具有民族特色的文艺节目,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美好祝愿。

  三是加强统筹调度,确保服务管理“有力度”。按照市领导指示要求,市民宗局指导各办班学校提前做好清真牛羊肉、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物资的供应保障工作。各有关区区委统战部、民宗局、教育局领导深入各办班学校慰问留校师生,送去关心与温暖。各学校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工作,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动,杜绝校外人员来校非必要探访。对在校学生及工作人员进行每日体温监测并登记造册,引导学生坚持每天1小时体育锻炼。科学搭配学生膳食,按时对教室、宿舍、饭堂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