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局情动态

花城有爱 留穗过年

发表时间:2021-02-23 信息来源:市民族宗教局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留穗过年,快乐连连

(办公室 郜铭泽)

  千百年来,过年就要回家团圆的历史习俗一直深深地扎根在每一位中华游子的心中。春节承载着大家对故乡的守望、亲情的归依,不管“有钱没钱”,都要“回家过年”是我们每个人最朴素的生活期盼。但是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我国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和零星病例仍时常出现,为响应国家关于春节期间倡导就地过年的号召,我作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决定把思念藏在心中,责任扛在肩头,积极支持中央决定,留在广州过年。

  临近新年,广州的节日气氛也愈加浓厚了起来,家家户户贴起了对联。大街小巷洋溢着市民们的幸福气息和小朋友们的欢声笑语。身处在中国一线城市的广州,我看见的是一幅幅辛勤工作后收获满满的温馨画面,一幅幅生机勃勃充满希望的浪漫画卷。此时此刻,此情此景,才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新时代背景下祖国和谐安定的宝贵。

  春节期间的广州天蓝云淡,暖阳遍地,非常适合出游。来到公园,人潮如织,千娇百媚的鲜花正可爱地讨好着每一位游人。绵绵的春风使人沉醉,到处都是一派生机盎然,欣欣向荣的景象。夜晚行至花城广场,广州塔率领着身后的高楼大厦不停地表演着灯光大秀,红黄蓝绿的色彩闪耀在大家的眼中直透大脑,拨动起每个人兴奋的神经。祖国的富强壮观在这一刻展现无遗。

  我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体领导下,每位人民群众的生活都会越来越好,一年比一年更加幸福、快乐。

花城花事

(机关党委 莫佩珊)

  “花街十里一城春”,花街其实不是一条街道,而是广州的迎春花市。在广州人看来,“唔(不)逛过花街就唔算过年”。

  熟悉的贺年歌曲提醒着人们,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了。深谙“逛”字真谛的人们并不急于买花,因为他们知道,若是把市区里大大小小的花市长度累加起来,“十里花街”“无垠花海”恐怕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徜徉在花海里,赏花、品花、买花,是一年一度与群芳共聚的韶光。各种说得出名字和说不出名字的四时花果都在比拼谁更能吸引住游人的眼球。满目的斑斓色彩,让人感叹大自然如斯多情。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州迎春花市全新升级,首创“线上为主、线下补充”模式,从“一区多点”、“云上花市”、广州园博会到“文化嘉年华”与花艺活动,再次书写“羊城无处不飞花”的传奇。社区里、菜市场前、商店门口的“花街”热闹非凡,虽然没有过多的喜庆装饰和点缀,但这样的“迎春花市”喜庆氛围不减之余,更具有市井气息。“莫道今年春将尽,来年春色倍还人”,留穗过年的朋友们漫步其中,同样感受到“此心安处是吾乡”的自在。

花城有爱 留穗过年

(政策法规处 周琳娜)

  春节期间,广州市民宗局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坚决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并继续坚守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确保少数民族群众、信教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

  过年,是最具仪式感的日子。每当年关临近时,往往会逐渐产生一种特殊的感觉,仿佛是传统节日的庄重,也仿佛是短暂休憩的渴望,能远离生活中的焦虑,拥抱过年的欢乐,这是一种仪式感,也是一种回归本心的坚守。今年是特殊的年份,我局领导干部更多选择的是“就地过年”,严格执行值班制度,使之成为一种特殊的年味传承。

  过年,是战疫大考的坚守。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员干部勇于担当、牢记使命,与广大人民守望相助、共筑人民健康安全防线。过年期间,面临人员流动加大、传播风险加剧的严峻形势,我局黄苗、丁瑜心、江浩贤等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主动请缨前往广州白云机场值守境外人员转运专班,让党旗在战疫大考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过年,是一份责任与守护,让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拥有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是我局党员干部的初心与使命。政策法规处在节前组织春节期间值班人员开展网络安全培训,进一步明确节假日期间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流程;充分发挥舆情平台监测作用,针对性设置涉民族宗教关键词,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春节期间网络舆情监测;在局机关组织开展宗教活动场所电子巡查系统培训,并通过粤政易实时指导各区使用系统,为春节期间电子巡查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我们始终坚信:“熬过冬天的种子,总会在春天发芽!”相信未来的日子里一定更美好!

  在这个特殊时期,让我们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砥砺前行。大家纷纷表示:“虽然暂时不能与家人团聚,但是我们每个人为了防控疫情做出的努力一定会让社会更加安全,让相聚指日可待。待到春暖花开,疫霾消散,我们再相见!”

花城百花,处处美景

(民族处 梁韵莉)

  新春佳节,因疫情影响,今年响应号召留穗过年的人很多,大街小巷,人潮汹涌。广州今年没有举办大型花街,对于每年都习惯逛花街的我们来说,感觉好像少了点味道。幸而,无花不成春节,广州为了市民可以在广州街头处处赏花,不仅开通了“云上”逛花市,各大景点商圈推出的主题活动也“遍地开花”。期间,我去了二沙岛宏城公园,那里有一大片橙黄色虞美人花海灿烂开花。傍晚时分,夕阳西下,落日余晖洒在花海里,让人感到十分温暖、美丽。满足了对春天的所有期待。公园里,有许多群众在拍照,花美、人美,欢声笑语。这场景,这情况,让我看到了,在疫情的抗击中,市民对生活的期待和希望。

1.jpg


留穗留爱 年味不“打折”

(宗教一处 任芷秋)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视的节日,回家过年是每个中国人心中抹不去的情结。贴窗花、贴对联,炮竹散落下的纸屑红,都是过年气氛的映衬;孩子们的雀跃,女人们的彩妆,菜肴的飘香,亲人们的团聚,一家人其乐融融。

  年味,是家人的围坐畅谈。年来了,亲人们围坐在一起,老人们笑逐颜开,年轻人眉宇舒展,大家在回忆畅想中辞旧迎新。久违未见的亲人们一边喝酒一边聊天,聊起孩子的学业、父母的工作、近来的生活。小时候没有手机,没有网络,但大家聚在一起看着央视春晚,说着笑着就是团圆的快乐。

  年味,是团年饭的香气四溢。年来了,来到了年夜饭的餐桌上。妈妈姨妈和姥姥在厨房进进出出有说有笑地忙着,腊肉被熏得滋滋作响,灶台旁的炭火将每个人的脸都映得红彤彤的。卤牛肉、灌香肠、蒸馒头、包饺子,办年货里的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少。一盘盘带有家乡味道的菜肴,为久未归家的游子们带来了家的味道。

  而今年很多人选择了就地过年。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我国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不断出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各地相继出台倡导人民群众就地过年的通知。疫情防控需要全民配合,安全才是最大的幸福。每一个公民都应该站在为社会负责、为家人负责、为自己负责的角度,响应号召,不给病毒可乘之机,才能有效守护好来之不易的战疫成果,共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团结有爱 我们都了不起

(宗教二处 舒力)

  2021年春节临近,大红灯笼高高挂起,街头巷尾的年味渐趋浓厚。由于正值冬春季节交替,气温适宜,新冠病毒又开始活跃,我国局部地区显现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为避免疫情继续发酵,让全民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欢乐春节,我市全部宗教场所按照党中央和省市有关决策部署,实施“双暂停”举措。

  在这本该万家团圆的日子,为确保各宗教场所落实“双暂停”举措,扎好防护墙,市民族宗教局负责的同志春节假期扛起责任,不曾歇息一日,把教职人员、信教群众生命安全放于心中第一位,每天深入全市重点宗教场所开展疫情防控巡查工作,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消除疫情防控和应急安全薄弱环节,确保春节平安稳定。

  我作为市民族宗教局的一员,2021年春节选择就地过年,没有陪伴家人左右,放弃休假,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巡查工作,这份责任给我带来的是满满的充实感和使命感。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每一个人都了不起。而正因为我们的了不起,中国的明天一定会了不起。

我们“不回家”是为了更多人能“回家”

(宗教三处 邝华灿)

  春节期间,举国欢庆,家家户户欢聚一堂,有太多的感悟有太多的话语。但是有这样一群人,面对疫情他们做出了最好的选择,冒着可能被感染的风险,他们迎难而上,为了全市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无怨无悔默默奉献,成为了“最美逆行”者,他们就是广州白云机场入境人员转运专班。我有幸在春节前加入了转运专班,共同见证了这份坚守。

  春节期间,面对机场旅客接待量的陡然上升,全体转运专班的党员干部职工将压力转变为动力,24小时日夜驻守白云机场转运点,毫不松懈做好机场境外航班接机、现场车辆调度、入境乘客登记、防疫核查等工作。他们放弃了新春佳节与家人的团聚,在每天每班数小时的值守中他们不吃不喝,不断为旅客排忧解难。一班下来,他们有的被汗水浸透了衣裳,有的被口罩勒出了印记,有的被防护服闷的透不过气来,但他们始终无怨无悔。正因为有他们的全力以赴,才有转运工作的平稳有序;正因为有他们的严防死守,才有城市大门的坚强防线。

  冬去春来,转运专班仍在机场忙碌。为了更好地“外防输入”,各级单位的力量还在源源不断地注入转运专班的队伍中,党员干部争相增援机场转运,他们克服重重困难投入到抗疫一线,为了让更多的海外同胞顺利回到祖国,让更多国外友人能够来华工作,牢牢守住机场要塞,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全力以赴推进疫情防控举措落实,在前后方通力协作下,坚决筑牢涉外防控阻击防线。

特别的2021年春节记忆

(协管中心 丁淑芬)

  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随着广州花市的分解,年味似乎淡了许多。回家过年,这个印在中华儿女身上的烙印,一到年边,就隐隐发烫。

  人长大之后,生活的压力会让人不自主地回忆过去,其中最值得回忆的就是懵懵懂懂、快乐无忧的童年,而童年最欢乐的时候,则莫过于春节。

  今年就地过年,与家人们围坐,谈起童年记忆中的过年时光,真是让人感慨万千。

  我的老家在韶关南雄,一个挨着江西省的粤北山区,冬季非常寒冷。父母早早就给儿女们准备从头到脚厚厚的新衣服,我记得有一次我问我妈:“为什么你自己不穿新衣服呀?”我妈说她不用,我穿了就代表全家都穿了。直到现在,自己做了母亲,也是年前早早就给老人孩子备好过年的全副武装,自己倒是随意了,今年轮到我的母亲提醒我“你还没给自己买新衣服呢”,“我不用,你们穿了就相当于我穿了”。时间啊,还真的是个轮回。

  小的时候老人家们还在,总是一大家子人吃过年夜饭,大人们围着打麻将、嗑瓜子、看春晚,小朋友们则是烟花炮竹玩一晚上,打架、哭闹、烧坏衣服都是必须动作。等孩子们都熬不住了,就开始纷纷离场回家压岁。

  年初一是我记忆中最美好的春节时间。年初一例牌走亲戚,每家也都不做饭,就把自家烧制的年货端上桌,配上佳酿,家长里短,吃饱喝足的就下一家,小朋友们更是使出浑身的乖巧来恭喜发财逗红包,一天下来,也是收获颇丰。

  年初二基本都是走乡下的亲戚,也乐意无穷。

  后面的日子就是跟朋友们互相拜访。直到年十五,南雄都有盛大的元宵活动——香火龙,那可是万人空巷的大活动,早早吃了晚饭大家就沿着河畔站好了位置等着香火龙出场。等过了十五,就真的是过完年了,一切开始恢复正常的生活,剩下的只有对下一年春节热闹情景的期盼。

  因为疫情年味淡了许多,但大家也都能理解,因为国家在疫情当前的担当、医护人员的付出,都值得我们为此守护这来之不易的成果。疫情的阴霾终将逐渐消散,中国人传统的春节烙印终究会恢复如旧。

2.jpg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