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局情动态

周密布局 多方协同 确保全市圣诞节期间活动安全有序

发表时间:2023-12-26 信息来源:市民族宗教局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12月24日至12月25日平安夜、圣诞节期间,我市天主教、基督教共举行宗教活动93场,接待信教群众约26400人参加活动,各天主教、基督教活动场所宗教节日活动平安有序。广州市天主教爱国会、市基督教两会高度重视,周密谋划,多方协同,做好宗教节日期间安全保障工作,全市各教堂举行的宗教活动均做到安全有序、欢乐祥和,广大信教群众反映良好。

  一是加强安全工作筹划。由于今年的圣诞节平安夜是疫情恢复开放的第一个圣诞节,正值星期天、人流量增加、安全管控难度大的实际情况,广州市天主教爱国会、市基督教两会研究制定了圣诞节期间安保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结合圣诞节的安保工作,积极与各有关部门做好沟通协调,加强对石室天主堂、露德圣母沙面堂、市基督教天河堂、市基督教东山堂等重点场所、重点区域的保障,其中,天主教石室天主堂采取分时段、分场次凭票进场措施,活动前派出4场次共3500张票,平安夜当晚3300人参加,满座率达94%,入场秩序井然,人流管控达到预期;基督教天河堂采取人流精准疏导调控、凭票入场等措施,活动前派出4场次2000张票,平安夜当晚1660人参加,满座率83%。做好前期协调工作,派员参加越秀、海珠、天河召集统战、民宗、公安、消防、交警、城管以及属地派出所、街道负责人等相关部门召开的圣诞安全工作协调会,明确各部门、各单位任务分工。指导各堂区做好相应的工作方案和预案,协同做好圣诞节及岁末年初全市各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稳定工作。

  二是做好安全防范工作。扎实有效做好天主教、基督教领域的安全维稳工作,指导细化爱国会、市基督教两会工作人员分工,统一组织各堂区开展消防、反恐、安全应急等专业化培训,鼓励有条件的堂区多次开展实兵演练,指导各天主教、基督教活动场所的负责人、管理人员和义工骨干开展平安夜、圣诞节岗前培训,指导各堂区科学合理设置安全检查设施,通过划分进出通道、调整更新视频监控设备、增设护栏和引导标识、在醒目位置投放路线图等措施,引导人流有序进入和离开场所。积极协助重点场所石室天主堂聘请圣诞节消防、安保、交通疏导服务,平安夜当晚,在重点场所石室堂架设进场安全门、流动检测设备4扇及无人机驱赶设备,加强安全检查工作,将危险化解在萌芽状态。组建检查组到各堂区、宗教团体自有出租物业、正在建设的工地等开展地毯式排查。对各宗教场所内消防器材、电线电路、疏散通道等进行细致检查,重点对圣诞树、圣诞马槽及灯饰布线安全检查与防火液喷淋的指导,及时更换和购置消防器材设备、防恐防爆围栏等,切实做到查漏补缺,对发现的隐患问题立行立改。

  三是加强现场值班备勤。加强平安夜、圣诞节人流量、安防分析评估,协同公安等有关部门和属地政府,积极做好节日当天现场秩序的维护和安全保障工作。做好重点场所石室天主堂、基督教天河堂场所安保现场指挥部的服务保障工作,市、区公安、消防、治安、电力等部门参与现场保障服务、维持秩序和备勤出动120人次,组织335名义工和聘请专业保安、交通协管人员等60人次协助做好现场秩序维护、道路指引、人群疏导、信息咨询等工作,保证了堂区开展活动安全有序。

  (供稿:市天主教爱国会、市基督教两会;编辑:宗教工作二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