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局情动态

民心相通一家亲 共绘湾区同心圆——广州市在南沙港人子弟学校举行2024年首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校园活动暨宣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发表时间:2024-02-04 信息来源:民族同心圆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1.jpg

  2月2日,由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广州市广播电视台主办,南沙区民族宗教事务局、南沙区教育局、广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学校承办,南沙区东涌镇政府、广州市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协办的“民心相通一家亲共绘湾区同心圆”----广州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校园活动暨广州市宣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广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学校圆满举行。

2.jpg


讲好中华民族故事大力宣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总书记强调,要讲好中华民族故事,大力宣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香港同胞是中华民族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向香港同胞特别是香港广大青少年,大力宣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于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力量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3.jpg

  广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学校的成立,是深化粤港澳全面合作的重要成果,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实践。

  广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学校于2022年由梁振英先生牵头创办,学校秉承香港教育理念,以培养拥有“香港根、中国心、世界观”大格局思维及“两文三语”能力之下一代为办学宗旨,校名取意“民心相通”,意在深化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鼓励香港同胞用好国家发展大机遇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平台,增强香港与内地的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4.jpg

  广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学校理事会主席梁振英出席活动并发表致辞,他强调,香港是祖国的一部分,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一部分。南沙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几何中心,在南沙办学就是为了港人子弟和内地之间的心意相通,为了在湾区共绘同心圆。培养师生的文化自信、促进校园文化的繁荣发展、传承与创新,是弘扬中华文化永久不变的主题。希望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师生们全方位感受中华文化多元和独特的魅力。

5.jpg

  中共广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汪茂铸表示,南沙区辖内有汉族、壮族、瑶族、土家族、苗族等50个民族族别的群众,还有大量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是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平台,也是向世界讲好中华民族故事、宣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窗口。在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学校举办今年首场进校园活动,为广州市宣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活动揭开序幕,意义深远。


民心学子展风采中华文化绽芳华

01武术舞狮《和谐一族》

6.jpg

  广州市南沙区武术龙狮会的开场表演《和谐一族》为活动拉开帷幕,舞出了广州青少年的青春活力,也充分展现了我国各民族在广州交往交流交融和谐一家的浓厚氛围。

02校歌集诵《广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学校校歌》

7.jpg

  广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学校集诵队带来校歌集诵,这首校歌由学校理事会主席梁振英先生亲自作词,磅礴大气,立意深远,饱含时代激情,展现了民心师生们爱国爱港的精神内涵和朝气蓬勃的生动形象。

03呼麦马头琴《Joroo Ug(走马的后嗣)》

8.jpg

  广州市民族艺术团带来充满民族特色的呼麦马头琴表演。融合呼麦、马头琴、蒙古舞以及蒙古谚语快语的表演形式,展示了草原人民与时俱进、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勾起了师生的浓厚兴趣。

04乐器合奏《金蛇狂舞》

9.jpg

  民心民乐团带来乐器合奏《金蛇狂舞》,参演的同学们对这首民族音乐的代表作进行了创新性演绎,用热情洋溢的音乐元素勾勒出一幅热闹欢腾的画卷。

05合唱表演《Lightning(闪电)》

10.jpg

  民心合唱团带来经典现代合唱曲目《Lightning(闪电)》。表演现场光影效果与合唱形式结合,在打击乐与钢琴伴奏的和弦节奏中,模拟出闪电场景,把我们带入一个变幻莫测的“奇幻世界”。

06中国舞《盛世国乐》

11.jpg

  民心港人子弟学校G7-G10年级同学带来中国舞《盛世国乐》,同学们用优美的舞姿展现坚定的文化自信,诠释出浓郁的民族情怀和爱国主义精神。

07快板经典曲目《玲珑塔》

12.jpg

  快板表演者佐倧远带来由民间绕口令改编的快板经典曲目《玲珑塔》,生动的内容与富有节奏感的律动,让大家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趣味性和感染力。

08“朝鲜族打糕”与“港式奶茶”

13.jpg

  中华饮食文化博大精深。活动现场,来自朝鲜族的传统美食“打糕”和来自香港的“港式奶茶”产生了奇妙的碰撞。“朝鲜族打糕”传承人金梦女士、港式奶茶之父”黄家和太平绅士向大家展示了这两种美食的制作工艺,分享了他们传承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心得体会。

14.jpg

  2009年,“朝鲜族打糕”制作技艺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港式奶茶”制作技艺被列入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09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15.jpg

  活动最后,民心合唱团带来耳熟能详的爱国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民心师生们用激昂澎湃的歌声,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和依恋。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学校将继续秉承“香港根、中国心、世界观”的理念,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绘湾区同心圆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努力。”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中国式现代化紧密相连,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相连。广州市宣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活动以本次活动作为起点,广州城市民族工作将步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广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城市创建必将开启崭新的篇章。

16.jpg


广州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校园系列活动

17.jpg

  “广州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校园系列活动”是《民族同心圆》融媒体项目的又一创新实践,曾先后在广州东山培正小学、花都区邝维煜纪念中学附属雅正学校、广东岭南现代技师学院、暨南大学等举办《中华民族一家亲童心共筑中国梦》、《中华民族一家亲 湾区同心贺国庆》、《中华民族一家亲 技能点亮新未来》、《五洲四海中华情》活动,让民族团结、爱国爱家的种子在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学子的心田中生根发芽,深受广大师生欢迎,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汇聚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人力量发挥积极作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