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局情动态

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坚持党建引领宗教界欢度中国传统节日

发表时间:2024-02-23 信息来源:市民族宗教局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进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根据市文明办的统一部署,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坚持党建引领“我们的节日 精神的家园”系列活动。自2024年2月3日起,积极引导各宗教团体深入开展春节慰问、写联送福、派送红包、包饺子吃汤圆等具有浓郁岭南特色和时代气息的传统民俗活动,打造兼具中华特色、岭南风韵和创新元素的春节、元宵节,营造了欢乐祥和的喜庆气氛,深受群众欢迎,社会反响热烈。

  一、广州市伊斯兰教过好中国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广州市伊斯兰教协会从多层面多形式开展过温暖、平安中国年活动,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我国伊斯兰教中国化广州实践走深走实。

  石榴花开,共迎新春。市伊斯兰教协会与光塔街道、省伊斯兰教协会共同举办“石榴花开籽同心,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慰问光塔街生活困难的各族群众,展现民族团结的“石榴籽”精神。联合光塔街怡乐里社区在怀圣清真寺内举办“民族共融贺新禧,乐在怡乐情更浓”活动,各族群众积极参加义卖、写“福”字、游园等活动,现场其乐融融,充满了浓浓的年味。

  尊老敬老,情深义重。为弘扬敬老爱老助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满足回族老人的精神信仰需求,在王文杰会长的带领下,市伊斯兰教协会班子成员到养老院看望原协会领导、原清真寺寺管会主任等在院老人,与老人们一起谈心交流,了解老人近期身体状况、日常起居等情况,并向他们表达诚挚的节日问候,送上春节慰问品,让老人们感受到温暖和关怀。

  精心部署,营造氛围。市伊斯兰教协会采购一批红灯笼、中国结,在各清真寺内悬挂起来,积极营造喜庆的节日氛围。围绕建设绿美清真寺,开展微景观改造,组织员工进行卫生大扫除。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值班巡查,切实保障广大穆斯林度过一个安全有序、欢乐祥和的春节。

微信图片_20240223154129_副本.jpg

  写“福”字,迎新春

  二、广州市天主教年味渐浓迎新春

  吉祥如意庆龙年,平安喜乐迎新春。广州市天主教坚持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引领,结合春节岭南民俗文化特色和传统年味,通过张灯结彩、贴对联等各种方式庆祝、迎接农历新年的到来,努力营造喜庆、平安、文明、祥和的春节氛围,洋溢着我市天主教深深的中华情、浓浓的中国年味,在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中充分彰显“文化自信”,切实增强“五个认同”。

1_副本.jpg

  广州石室圣心大教堂于2月4号上午举办“新春写福送爱”活动,邀请十位知名书法家现场免费为教内外朋友书写福送爱,受到了来访游客和神长教友们青睐和极力点赞,愿福与爱伴随浓浓的年味传进千家万户。

640_副本.jpg

  广州市天主教各堂区结合中华传统节日文化,开展了各具特色的贴对联、挂灯笼、挂福字的张灯结彩迎新春活动。

640 (1)_副本.jpg

  修女及教友们共同参与制作传统糕点及传统过年小吃,这种情感的传递和文化的延续,承载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民间习俗,寄托了大家对新一年的美好期盼和祝福。

  三、广州基督教喜迎中国年

  平安喜乐,福杯满溢;辞旧迎新,喜迎新春。为迎接新春佳节来临,广州基督教会以一系列活动营造喜庆祥和的新年氛围,向广大信徒传递节日祝福。

  甲辰龙年·喜庆祥和。各堂会通过开展辞旧迎新大扫除、布置年花盆景、升挂国旗、张贴传统剪纸、悬挂横幅、悬挂灯笼横幅及中国结等传统节日元素布置教堂,精心打造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的新春“一堂多景”。各堂会还用心策划,发挥创意,在细节上融入各种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与基督教教义相契合,如:贺年挂饰祝福语将基督教义与新春吉祥的寓意相融合、制作新年主题的拍照背景板、布陈春节主题的微型场景等,让教堂洋溢着浓郁的节日气氛。

4_副本.jpg

  墨韵飘香·新春送福

  新年伊始,广州基督教会下辖各堂会纷纷开展新春送福活动,以实际行动推进基督教中国化广州实践。各堂会教牧同工及一众书法爱好者挥毫泼墨,书写一幅幅蕴含祝福和恩典的挥春对联,通过隽永的书法诠释基督教信仰表达,为节日添喜气。

光影魔术手拼图_副本.jpg

  迎春接福·共沐主恩

  各堂会举办了丰富多样的活动,共同迎接春节的来临。东山堂举办迎春活动,一众弟兄姊妹挥春剪纸,版印利是封、齐写祝福,烘托出浓浓的新春节日氛围。此外,锡安堂举行新春慈惠嘉年华活动,以爱心义卖、「伍拾後」合唱、管乐演奏、吉他队演奏、旗袍秀、舞蹈、粤曲演奏等精彩节目,让弟兄姊妹感受传统中国年的浓情暖意,并引导弟兄姊妹关注慈惠事工的发展。

7_副本.jpg

  暖心慰问·新年蒙福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市基督教两会藉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开展退休牧长同工新春慰问活动,市两会联络关怀工作组成员分头走访全市多个区域,探访荣休牧长和70周岁以上的教牧同工长者,与牧长同工亲切交流、分享主恩,送上祝福与诚挚问候。

  此外,各堂会积极开展探访慰问活动,组织教牧同工、义工骨干向属地社区弱势群体及堂会困难家庭致以暖心问候和关怀,了解关心他们的生活情况,并为他们送上生活慰问品,以实际行动践行基督博爱精神。

微信图片_20240226142410_副本.jpg

  四、广州基督教青年会龙腾新春,红红火火过大年

  兔送春风花满树,龙携喜气福盈门。广州基督教青年会联合社会各界力量精心开展系列新春融合公益活动,通过文艺展演、年品制作、摊位体验、院舍探访和花市同游等形式,弘扬守望相助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合融共生、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

9_副本.jpg

10_副本.png

  “新年好呀,新年好呀,祝福大家新年好!”在全场200多人的合唱声中“和美同乐,龙腾新春”红红火火过大年活动拉开序幕。

11_副本.png

  全场参与者还一同制作“柿柿如意”新春饰品,动手包汤圆。灿烂的笑脸、勤劳的双手,与活动现场五彩斑斓的手工制品、红彤彤的挥春相互映衬,构成一幅其乐融融的幸福画面,洋溢着喜庆温馨、团圆美满的氛围。

13_副本.png

  随着广州市内十一区迎春花市鸣锣开市,令人翘首以盼的慈爱长者逛花街活动时隔四年,在2024年2月7日(年廿八)再次温馨上演!活动由YMCA携手慈爱养老院、广东省金秋慈善基金会举办。

14_副本.png

16_副本.png

  陪护慈爱长者观赏珠江两岸灯火夜景、争奇斗艳的年花和琳琅满目的年货。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