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局情动态

2024年广州市民族宗教工作会议召开

发表时间:2024-02-27 信息来源:市民族宗教局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2月26日,2024年广州市民族宗教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全国民委主任会议和全省民族宗教局长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今年工作。广州市副市长王焕清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局党组书记、局长汪茂铸主持会议并作2023年工作总结和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

  会议认为,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民族宗教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城市创建,持续深化我国宗教中国化广州实践,扎实推动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会议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是“大干十二年,再造新广州”的开局之年。全市民族宗教系统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细化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1312”思路举措,深化落实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锚定“排头兵、领头羊、火车头”标高追求,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和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工作重点,“二次创业”再出发,推进民族宗教工作项目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民族宗教领域的贡献。

  会议强调,要聚力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城市创建,着力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精心打造城市民族工作品牌,大力拓展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的平台载体,加大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介力度。要聚力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广州实践,持续强化对宗教界的思想政治引领,推动解决影响宗教健康传承的突出问题,支持宗教界全面从严治教,提升宗教界规范化建设水平。要聚力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安全稳定,着力维护好政治安全、社会安全和生产安全。要聚力提升依法治理民族宗教事务的能力,完善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加强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提升宗教行政执法水平。要聚力推动民族宗教工作服务全市中心大局,配合做好推动“百千万工程”、促进乡村振兴工作,围绕“绿美广州”建设、服务保障广州筹备第十五届全国运动会,贡献民族宗教界的力量。

  会议表彰了2023年度全市民族宗教系统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越秀区、海珠区、南沙区、增城区等4个区分管领导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其它区作书面交流。

  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区党委、政府有关分管领导,各区民宗局局长和业务科室负责人,以及市有关单位和部门的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