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局情动态

一起走在全面小康的康庄大道上——广州以对口援藏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发表时间:2024-03-18 信息来源:市民族宗教局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近年来,在广东省援藏工作队波密县(广州)工作组和波密团县委、康木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的积极推动下,波密县扎木镇康木村乡村振兴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广州在开展援藏工作中,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积极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纳入工作内容,营造了“粤藏一家亲”的浓厚民族团结氛围。

  乡村振兴走好小康路。近年来,广东省援藏工作队波密县(广州)工作组波密团县委、康木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紧抓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带来的宝贵机遇,围绕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依托318国道区域优势、连片雪山自然资源优势,打造“一村三区”探索乡村振兴新样板。近年来,重新修建房屋、硬化村庄道路,人畜安全饮水、电力改造、排污管道等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改善,逐步走出“商旅、农旅、文旅”深度融合发展路子,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广东、广州游客,为古老藏区带来新活力。

  文化赋能铺好幸福路。本世纪初期,西藏昌都贡觉县康木村的19户96名农牧民群众离开了世世代代生活的故土,举家搬迁至波密县。从此,他们在这里开启了崭新的生活。康木村首个村史馆将康木村的历史和二十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进行系统梳理和崭新呈现,展示了康木村在广州援建下从“转化弱涣散、观念淡薄、疑难复杂、单一发展”的相对贫困村向“百佳基层、教育为先、共建共治、多元增收”的美丽宜居村的历史性转变,让农牧民群众记得住党恩、看得见变化,成为了全体村民的集体记忆和共有精神家园。同时,以“红心党建+乡村旅游”打造智慧旅游服务体系文旅区,依托波密县红色党建元素打造十八军进藏建设318国道雕像、波密县委中心红楼模型等,以红色文旅为基点,增加红色文化与藏族文化体验感,修建村内4.5米宽环村道路,做成“新时代幸福路”,对全村24户进行庭院改造,引导农牧民群众发展庭院经济,提供游客与藏族居民的零距离接触,免费聆听农牧民群众讲述藏族的独特文化,直观感受藏族风情。

  特色旅游建好同心路。夜色渐浓,烧烤啤酒牛肉,歌舞骑马射响箭,浓浓的烟火气拂面而来。依托318国道区位优势、连片雪山自然资源和市场等资源优势,波密县扎木镇人民政府驻康木村工作队围绕“食、游、购、娱、赏、展、演”的新“夜”态,引导农牧民不断转变思想推陈出新,打造风格不同、特色鲜明的地摊经济,旺季日接待游客量4000人左右,为乡村旅游点燃“人间烟火”。在拓宽群众的增收渠道、繁荣乡村旅游经济同时,工作队还通过开展国家通用语言培训,让农牧民群众与游客交流更加方便。在广州援藏工作组的援藏资金支持下,康木村建立了“粤藏一家亲”便民服务站,依托康木村的乡村振兴示范村项目和旅游资源优势,搭建村级旅游便民服务平台,可为过往游客提供休息、饮水、手机充电、失物招领、文明宣传、交通指引、旅游地图、助残服务等多项便民服务,同时面向周边农牧群众免费开放,在提升村级旅游接待服务功能的同时,也成为农牧群众与外地游客之间交往交流的平台,以旅游沟通促进民心相通。

  广州将援藏工作与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工作有力结合,让康木村乡村振兴的“全面小康之路”越走越坚实、越走越广阔。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