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全国政协民宗委主任朱维群带队到广州调研城市民族工作

发表时间:2016-11-07 信息来源:市民族宗教局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2016年11月4日,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带队,率领调研组一行18人到广州调研城镇化进程中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工作。省政协副主席温兰子、省政协民宗委主任郭晓莉,市政府副市长黎明、市政协副主席李瑾、市民族宗教局局长汪茂铸、副局长陈丹,以及市直有关部门、区负责同志陪同调研活动。

  上午,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白云区石井街马岗社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及“两站一队”(少数民族社会服务管理工作站、法律援助工作站、少数民族志愿者服务队)建设,在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考察了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就业服务管理工作,并到市回民小学考察了广州市民族教育情况。

  下午,在市政协召开座谈会,会议由市政协副主席李瑾主持,市政府副市长黎明首先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广州城市民族工作情况。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广州勇于实践,积极探索,不断建立完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逐步形成“政策引导、队伍建设、品牌带动、群策群力、精细治理”的广州模式,曾先后3次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市”,2015年被评为“全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示范城市”。市民宗、教育、公安、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来穗人员服务管理等部门负责同志向调研组汇报了本部门民族工作方面的情况,并着重提了目前存在的困难和工作建议。

  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充分肯定了广州市城市民族工作取得的成绩,认为广州在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融入城市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形成先进经验,值得向全国推广。同时,他指出,在城市民族工作中,要注重差异,但不要扩大差异,要正确看待和妥善处理城镇化进程中出现的民族工作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推进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建设,尤其重视做好少数民族子女教育、社会救助、社会保障、住房医疗、就业服务,以及加强流入地与流出地的两头对接、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纠正和杜绝歧视和变相歧视少数民族群众、建立相互嵌入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等方面工作,保障好少数民族的合法权益,维护好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不断推动广州民族工作上水平、走前列。

  (供稿:局民族工作处 黄树楚 邓丽敏)

调研组一行询问石井街“两站一队”工作情况

 

调研组在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听取情况介绍

 

回民小学校长在向调研组一行介绍民族教育情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