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家民委在广州召开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经验交流现场会

发表时间:2021-01-05 信息来源:市民族宗教局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7月19日至20日,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经验交流现场会在广东省迎宾馆召开。国家民委副主任陈改户出席会议并讲话。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林积,广东省民族宗教委党组书记、主任袁古洁,广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卢一先出席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副省级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民族事务部门负责同志,国家民委帮扶定点扶贫县(旗)和对口支援县同志,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同志,以及广州市民族宗教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区民宗局主要负责人,共110余人参加会议。

陈改户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地民族工作部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成绩斐然。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体系化”格局更加完善,“市民化”目标有序推进,“法治化”水平显著提高,“社会化”基础更加扎实。陈改户同志强调,当前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的形势总体较好,拥有诸多积极因素、助推力量,但同时也面临一些实际困难,需要我们准确分析和把握,要在新时代坚持不懈、开拓有为,敢于担当、善于担当。

陈改户同志要求,各地民族事务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创新推进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要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鲜明主线,注重统筹谋划、总体规划,调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和力量共同推进工作;要把握政策力度和尺度,制定和实施涉及民族因素的政策措施要符合公平正义的要求;要着力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多做争取民心、凝心聚力的工作;要尽快适应城市化、网络化时代的工作环境,加快推进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信息化平台建设。

会议期间,来自广州市、辽宁省等7个地方民族工作部门的代表作了典型发言,与会代表进行了分组交流研讨,并考察了广州市社区、市政服务中心等开展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情况。

(供稿:局民族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