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宁生赴广州市调研城市民族工作

发表时间:2020-08-21 信息来源:市民族宗教局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8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宁生就城市民族工作到广州调研,深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驻广东省工作组、荔湾区兄弟烧烤餐厅、越秀区莎车清真美食餐厅、越秀区光塔街“三站一队”(少数民族法律援助工作站、少数民族社会管理服务工作站、国家通用语言及政策法规培训站以及少数民族志愿者服务队)进行实地考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族宗教委主任李秀英,新疆驻粤工作组组长贺建军,广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局局长汪茂铸和市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梁龄之等陪同调研。

  调研中,黄宁生常委详细询问了清真餐厅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子女入学入托等方面的情况,了解了属地政府在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方面的做法,并对广州市长期以来特别是疫情期间的民族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座谈中,驻粤工作组组长贺建军介绍了近四年来特别在疫情期间在粤新疆籍人员服务管理工作情况,并提出了当前面临的实际困难。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局局长汪茂铸汇报了广州市城市民族工作情况,并就当前城市民族工作中面临的困难提出了解决的思路和建议。

  黄宁生常委指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驻广东省工作组自2014年成立以来,从新疆到广东,克服工作、生活上的诸多困难,加强与广东省和各市的协调配合,在少数民族服务管理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形成了很多成功的经验做法。受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委托,黄宁生常委对驻粤工作组成立以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驻粤工作组全体同志表示问候与感谢。

  黄宁生常委指出,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使各族人民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团结在一起。他要求,一是要发挥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机制作用,在省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发挥好新疆驻粤工作组作用,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二是要加强少数民族服务管理经验的总结提炼,促进成功做法的复制推广,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少数民族服务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三是要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将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纳入创建工作之中,发动各方面力量共同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着力解决好来粤少数民族群众面临的各类困难,讲好新疆少数民族群众在广东创业生活的故事,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1.jpg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宁生一行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驻广东省工作组进行座谈交流


  2.jpg

深入越秀区莎车清真美食餐厅了解国家通用语言培训情况


  3.jpg

听取越秀区光塔街少数民族社会管理服务情况介绍


  4.jpg

实地调研越秀区光塔街民族民俗文化博物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