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广州市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城市暨黄埔区“民族团结号”主题列车首发仪式隆重举行

发表时间:2021-06-30 信息来源:市民族宗教局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到来之际, 2021年6月29日下午,广州市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城市暨黄埔区“民族团结号”主题列车首发仪式举行。广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党组书记、局长汪茂铸;市民宗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丹;黄埔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金持出席了活动;广州市民宗局民族处、黄埔区委统战部、青海省化隆县驻穗办、广州开发区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开发区交通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岭南现代技师学院、云埔街民族之家以及区民族团结进步协会的有关人员参加了活动。

  “民族团结号”列车车身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标语为主元素,融入“旗帜”、“红飘带”、“各族同胞剪影”、“广州、黄埔建筑剪影”,生动述说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共同开创美好生活的故事,展示着在广州这座包容开放的城市中,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为国家的繁荣富强不懈奋斗的鲜明主题。车厢的设计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题,通过宣传党的民族政策、56个民族概况、民族团结标语等内容,深入打造四个“民族团结”主题车厢,深度宣传民族知识,营造民族团结氛围。

  首发仪式上,黄金持表示“民族团结号”主题列车既是区委、区政府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广州市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城市的生动实践,是黄埔区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共同”意识的重要举措。下一步,黄埔区将立足区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广州市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城市、为推动黄埔区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汪茂铸局长表示,在建党100周年前夕,“民族团结号”列车的亮相,是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积极实践,也是各族人民庆祝建党100周年的积极举措。他希望黄埔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一是充分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核心的地理优势,不断汇聚港澳台和海外华人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二是充分发挥区内黄埔军校等一大批特色资源优势,深入挖掘,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添新的精神内涵;三是充分发挥区内科技创新优势,创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方式手段。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在社会上营造“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良好氛围,不断引导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供稿: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民族处)

1.jpg

“民族团结号”专列


2.jpg

“民族团结号”专列


3.jpg

“民族团结号”内饰


4.jpg

“民族团结号”内饰


5.jpg

试乘“民族团结号”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