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团体动态

传递正能量,提升“华严文化”佛教品牌形象——华严寺举办第八届华严文化学术交流会

发表时间:2019-10-28 信息来源:市民族宗教局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2019年10月22日上午九时,由广州市佛教协会主办、广州华严寺承办的“第八届华严文化学术交流会”开幕式在华严寺法堂举行,来自广州市、花都区的有关领导嘉宾及佛教界高僧大德、专家学者、护法居士约300多人参加。

  开幕式上,广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华严寺方丈印觉法师,广州市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六榕寺方丈法量法师,广州市民族宗教局副局长李庆奎先后致辞。李庆奎副局长指出,此次活动紧扣时代主旋律,突出广州佛教特色,是广州佛教界开展佛教中国化研究的一次重要尝试,希望广州佛教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做好广州市佛教工作;积极响应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倡议,将广州市佛教文化工作融入人文湾区建设工作;充分运用好学术交流成果,深入挖掘和弘扬岭南佛教爱国思想。开幕式结束后,印觉法师跟与会嘉宾一同参观了“天然和尚诗”全国书法名家作品展,共同欣赏全国各地书法名家和粤港澳佛教大德抄写的天然和尚诗书法作品。

  同日下午,三场学术交流会在弘法堂举行,共有3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第一场交流会由华严书院副院长觉海法师主持,发言主题是佛教“中国化”。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原副主席林有能从梵僧海路来华“西来初地”和华僧循海西往“始发港”,中国早期译经中心之一,岭南生六祖——佛教中国化的完成三个方面具体阐述了“佛教中国化进程中的岭南”。第二场交流会由中山大学钟东副教授主持,发言主题为“佛教的护国思想”。广州工商学院李明山教授分享了他所理解的“六祖惠能家国情怀”:六祖惠能立足本土,继承传统,在一生的修行弘法中形成了包含孝养母亲、不忘桑梓(家乡)、感念国恩、继承祖师传统等多方面内容的报恩思想,体现了浓厚的家国情怀,进一步推进了佛教中国化进程。第三场交流会由南华大学黄国清教授主持,发言主题为“岭南佛教高僧思想与行迹”。本焕学院讲师陈嘉许从历史与现实两个层面,分析了传统文化对汉传佛教的影响,认为中国佛教的扎根、繁荣离不开传统文化,在当今的时代背景下,更应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后,大会邀请了中山大学冯焕珍教授作总结发言。

  第八届华严文化学术交流会的顺利举办,是广州佛教界坚持佛教“中国化”发展方向的又一重要成果,进一步提升了“华严文化”佛教品牌形象。

  (供稿:广州市佛教协会 刘子乐;编辑:局宗教一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