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团体动态

广州市天主教爱国会赴肇庆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发表时间:2020-10-28 信息来源:市民族宗教局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2020年10月16日,为进一步推进我国天主教中国化建设,广州市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庄周谈神父、高鹏神父带领教职人员和工作人员一行26人,前往肇庆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集中开展教育,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宗教工作二处派员随同指导。

  庄副主席等一行参观了四会博物馆,了解了博物馆基本情况、四会历史文化,特别是彭泽民先生早年带领华侨参加北伐、组织捐款、支持抗战、与共产党肝胆相照等生平事迹。

  参观了肇庆阅江楼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纪念馆参观学习。巍巍阅江楼,不灭铁军魂。通过浏览战争简介、图片影像、实物展示、情景再现等,详细了解叶挺将军等先烈的革命事迹。1926年5月以叶挺为团长的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独立团在肇庆正式宣告成立,这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由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和指挥的一支革命武装,在北伐战争中率先从广东出发,英勇善战、屡破强敌,一路浴血奋战,取得了一又一次的重大胜利,赢得了“铁军”美誉。特别是在攻占武昌城、参加八一南昌起义、与秋收起义部队在井冈山会师,成为红四军团和红一军团主力,在中国革命的各个历史时期,由叶挺独立团主体发展演变而成的部队,成为人民军队的骨干力量之一。

  随后,大家来到了利玛窦四百年前在肇庆创建的中国大陆第一座天主教堂仙花寺遗址瞻仰,了解到利玛窦在肇庆六年,打造了开启中西文化交流大门的钥匙等历史过程。

  参观结束后,神父、修女及爱国会工作人员表示此次活动很有意义,深受教育,感慨万千。进一步强化了广州市天主教界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更好坚定了我国天主教中国化方向建设的信心决心,持续深化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情感、理论和实践上的认同。

  (供稿:广州市天主教爱国会;编辑:局宗教二处)

1.jpg

参观肇庆市四会博物馆


2.jpg

参观肇庆阅江楼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纪念馆


3.jpg

利玛窦仙花寺遗址前留影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