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团体动态

中国教会圣经日系列活动之“用中国人视角读《圣经》”专题研讨会在广州顺利举办

发表时间:2020-12-24 信息来源:市民族宗教局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2020年12月14日,中国教会圣经日系列活动之“用中国人视角读《圣经》”专题研讨会在广州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基督教两会、广东省基督教两会指导,由广州市基督教两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基督教研究中心广州调研基地、基督教中国化广州研究中心协办。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吴巍牧师,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邝伟斐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基督教两会、中国基督教两会圣经委员会、南京爱德、上海爱基、广东省基督教两会、广东协和神学院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广州教会教牧人员共约100人参加活动。本次研讨会采用现场发言结合视频播放的形式进行,由十多位学界、教界代表围绕“用中国人视角读《圣经》”主题进行深入交流。

1.jpg

“用中国人视角读《圣经》”专题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扎根中国传统文化·深化基督教中国化

  当天上午9时,研讨会正式拉开帷幕。开幕礼由广东省基督教协会会长、广州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郭云牧师主持及致欢迎词。首先,由专家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基督教研究室主任唐晓峰致辞。随后由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吴巍牧师,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邝伟斐作讲话。

2.jpg

广东省基督教协会会长、广州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郭云牧师主持及致欢迎词

3.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基督教研究室唐晓峰主任致辞


  唐晓峰主任在致辞中强调,《圣经》是基督教信仰的重要基础,对宗教学及跨学科研究具备重要的理论意义,对研究基督教传播史具有重大的学术意义。在新时代处境下研讨用中国人视觉读经、释经、解经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4.jpg

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吴巍牧师讲话


  吴巍牧师在讲话中指出,《圣经》是基督教信仰的经典与根基,基督教中国化的核心内容是神学思想中国化,基督教中国化必须重视对圣经的学习和研究,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向上、与时代相适应的内容,对教规教义做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

  吴牧师强调,“三自”爱国运动是基督教中国化的重要实践。70年来,中国教会团结在爱国爱教的旗帜下,和衷共济,健康发展,中国基督教已成为了社会主义事业的一部分。立足新时代,中国教会必须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始终高举爱国爱教旗帜,使我国基督教成为健康、进步的力量,努力成为中国社会和人民的祝福。

5.jpg

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邝伟斐讲话


  邝伟斐副局长在讲话中表示,本次交流会主题鲜明,符合实际,对深化基督教本土实践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邝伟斐副局长肯定了近年来广州基督教会在基督教中国化建设工作中所作出的努力及所取得的成效,并就广州基督教会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基督教中国化建设工作提出建议:一是要加强对《圣经》的阅读、研究,更好地对基督教的教义教规作出符合时代进步的阐释,同时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照“十四五”规划蓝图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二是要扎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致力增进基督教神学思想价值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契合度、融合度,在解经讲道中不断丰富和扩大基督教教义教规的时代内涵;三是要强化教风建设,着力提升宗教团体的治理能力,做到“教会治理人才建设”与“教会内部管理”两手抓;四是要自觉服务大局、勇担社会责任,广泛发动广大基督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参与公益慈善和社会服务,认真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助力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以“四个出新出彩”引领各项工作全面出新出彩。

  树立正确圣经观·坚定信心中国化

  在专题研讨环节,各地专家学者代表以“用中国人视角读《圣经》”为题进行深入研讨。中国基督教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单渭祥牧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唐晓峰、福建神学院院长岳清华牧师等来自北京、上海、福建、浙江、江苏、广东等地的10多位专家学者及牧者先后作专题发言,为深入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积极建言献策。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研讨会还增设视频发言环节,让来自不同地区的专家学者打破空间局限,深入交流,集思广益。

6.jpg

中国基督教协会副会长、广东省基督教三自爱国会主席樊宏恩牧师主持专题研讨会

7.jpg

中国基督教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单渭祥牧师作主旨发言


  单渭祥牧师在主旨发言中透过分析基督教早期神学思想的影响、读经方式与神学思想构建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新时代处境下读经、解经方式等多个维度阐述以中国人视觉读《圣经》的重要性。单牧师指出,“读经视觉中国化”是基督教中国化的重要基础。基督教入华初期,神学思想难免受到西方思想和文化的影响,难以真正实现“中国化”。要实现基督教中国化必须以中国人的思维、结合中华传统文化、儒家经典、东方人文思想进行释经、解经,从而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神学思想,尤其处于社会主义社会新时代的背景下,更要立足当下,结合实际,持守真道,从思想上推进“读经中国化”,努力让基督教融入中国文化、促进教会合一团结,在中华热土向下扎根、向上结果。

8.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基督教研究室唐晓峰主任作主旨发言

10.jpg11.jpg

12.jpg13.jpg

14.jpg15.jpg

学者、牧者交流发言


  此外,一众专家学者、牧者从不同的视野与维度深入探讨圣经在历史进程中对基督教中国化实践的重要影响和积极作用,努力为构建以诠释圣经为先导的基督教中国化神学思想体系献智出力,藉此促进基督教神学与中国文化、中国社会实践相结合,推动基督教中国化本土实践走深走实。

16.jpg17.jpg

“用中国人视角读《圣经》”专题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与会者纷纷表示通过交流学习深受启发、获益良多,希望将本次研讨会的观点、理念转化运用在释经讲道、牧养管理、社会服务等实际工作中,不断丰富基督教中国化理论和强化神学思想建设,团结引领信徒知行合一,更好地促进基督教的发展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共同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贡献基督教界的智慧与力量。

  (供稿:广州市基督教两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