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团体动态

广州伊斯兰教协会成功举办第八届广州伊斯兰文化论坛

发表时间:2020-12-31 信息来源:市民族宗教局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为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及省市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我国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深入挖掘广州伊斯兰教历史文化资源,在中共广州市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在市民宗局的具体指导下,2020年12月19-20日,广州市伊斯兰教协会与广州市回族理事文化研究会,在广州市社会主义学院举办广州伊斯兰教第八届广州伊斯兰文化论坛。

  中央统战部宗教研究中心伊斯兰教研究部敏贤良主任、省民宗委宗教工作三处二级调研员艾买提、市委统战部一级调研员翟兆田、市民宗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丹、越秀、海珠、番禺、南沙、花都等区民宗局的主要领导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有关专家学者、省市伊协全体阿訇,临时礼拜点负责人及穆斯林义工代表等近80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本次论坛邀请了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在内的多个机构的专家、学者共同发表主题演讲,为探讨广州伊斯兰文化的根源,贡献自己的智慧结晶。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伊斯兰教研究室主任李林教授就从“神话构建”、“道德教化”和“科学研究”三个角度,分别回顾了《回回原来》、《创建清真寺碑记》及古今关于伊斯兰教传入中国的各种学术论著和文字史料,在缺少“硬材料”的情况下,提出了“将穆斯林社区的出现作为伊斯兰教传入中国的可靠标志”的论点,为伊斯兰教在唐代初期传入中国的说法提供了一定的论据支撑,重新构建伊斯兰教传入中国的历史记忆。

  暨南大学中外关系研究所马建春所长则透过丰富的文史材料,详尽、细致地展现了伊斯兰教经由海上丝绸之路传入中国的传奇景象,再现了唐代广州的穆斯林社区——蕃坊的繁荣景象,梳理了唐代中国与中东地区之间的友好往来的史料,勾勒了广州于唐代中西交通中的重要地位,分析唐代蕃坊穆斯林社区形成的脉络,以及怀圣寺始建与伊斯兰传教士的关系,明确指出广州是唐代东南沿海对外港口中最具影响力、伊斯兰教传入最早的城市,为伊斯兰教的在华传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马景副研究员则在其分享中,梳理了德国汉学家赫美里学习继承19世纪下半叶,来华西方汉学专家对于怀圣寺碑记研究的基础上,翻译、注释了至正十年《重建怀圣寺碑记》等记录怀圣寺、先贤古墓史迹的重要碑文的考证和辨析,为国人研究伊斯兰教传入中国的相关内容,提供了新的视角和内容,打开了新的思路。

  2020年即将过去,2021年即将来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描绘的伟大蓝图即将铺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即将开启。广州市伊斯兰教协会、广州市回族历史文化研究会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树立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继续坚持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伊斯兰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增进“五个认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应有的力量和贡献。

  (供稿:广州市伊协)

1.JPG

与会人员合影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