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团体动态

广州市道教协会认真开展“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教育

发表时间:2021-06-17 信息来源:市民族宗教局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州市道教协会在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的指导帮助下,迅速在全市道教界深入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精心组织,广泛动员

  学修并进,正信正行。结合全市道教工作实际,广州市道教协会认真制定了《广州市道教协会关于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工作方案》,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分解任务。特别是在落实中央、省、市学习要求的基础上,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列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把“四史”学习作为教职人员必读书目,并统筹抓好爱国书画展、教育学习等活动的组织协调。此外,协会还将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宗教事务条例》《宗教团体管理办法》《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办法》等政策法规及教规教戒纳入今年全市法规教育学习月重点内容,形成注重学修、持规守戒、弘扬正气之风,以良好的形象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迎接建党百年。

  4月上旬,广州市道教协会积极承办由广东省道教协会主办的百年同德,砥砺奋进——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动员大会暨“知党史”主题活动,广州市道教协会副秘书长以上人员参加会议,各宫观教职员工在观内通过网络直播收看。广东省道教协会、广州市道教协会会长潘志贤道长作动员讲话,号召全市要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道教中国化发展方向,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服务中心大局开展工作,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奋力开创我市道教工作新局面。动员会还邀请了中共广东省委党校郑超华博士为道教界作“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与深刻启示”主题讲座,通过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全体教职员工深受鼓舞,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加强党史学习,不断坚定自信,努力为广州道教各项事业创造更大辉煌作贡献。

  二、重点突出,内容丰富

  一是重点抓好“学党史”宣传进场所活动。全市民族宗教界紧紧围绕爱国主线,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主线,广泛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宣传进场所活动。在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的具体指导下,广州市道教协会从广东党史库中精心挑选了“100个广东党史故事”,并结合道教历史,选取了13个道教典型爱国人物故事,精心制作成立柱展示栏,将广东党组织的光辉历程,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生动系统地在全市道教各场所展出,获得了上级主管部门充分肯定以及教职人员、信教群众的广泛好评。

  二是重点抓好实践学习活动。兴学修,扬正气,振教风,展形象。5月上旬,广州道教协会组织副秘书长以上教职人员,集体前往延安等地,开展了为期6天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广州市道教都城隍庙组织教职人员前往农讲所,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专题教育活动。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教职人员详细了解陈列档案及展品背后的史实故事,进一步增强了“不忘辉煌历程,践行初心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坚定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通过以上学习参观和实践活动,广大教职人员纷纷表示要坚持爱国爱教、正信正行、精进修学的优良传统,以实际行动诠释爱党爱国爱教的内涵,展示道教界的良好形象。

  三是重点打造“爱国教育示范”宗教活动场所。切实推动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积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指导三元宫进一步丰富和优化“道德馆”作品,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丰富道德馆文化内涵,全力将“道德馆”整合打造成为爱国教育示范基地。同时,积极挖掘和收集三元宫参与抗美援朝捐助、何仙姑庙抗日活动、三元古庙抗英历史等一批广州道教爱国历史故事,不断坚定广州道教界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时代担当精神。

  四是积极筹备系列书画展活动。着力抓好“梅花精神,红色印记”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岭南国画名家咏梅专题作品展活动。该活动召集广东省和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省级美术家协会会员100人共同创作100幅书画作品为载体,以歌颂百年的创作方式,充分表达出广州道教界、艺术界的家国情怀。书画展将在广州市道教纯阳观梅社书画院和广州市道教三元宫道德馆分别展出,作品包括山水、花鸟、人物等题材以及书法作品等。此外,广州市道教三元宫、纯阳观、黄大仙祠、都城隍庙和白云仙馆还联合承办了“百图百咏·百年辉煌书画邀请展”活动,该活动以中国传统书法、国画的形式,讴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来的征程与成就,讴歌新时代中华民族大团结、改革创新、脱贫攻坚等一系列的伟大创举,展现了我市道教界浓厚的爱国情怀。目前,以上两项活动画册已完成审稿,正抓紧出版印刷中。

  三、凝聚共识,爱国战疫

  一是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活动。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广州市道教界积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活动,积极发动和组织各场所充分运用场所电子宣传栏等,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活动,引导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深化对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思想认识。

  二是守望相助,爱国战疫。广州疫情发生后,全市道教界人士一方面严格执行“双暂停”措施,一方面始终践行慈心善行传统,同全市人民风雨同舟、共同抗击疫情,展现道教界家国情怀,诠释新时代爱国精神。道教纯阳观、三元宫、黄大仙祠都城隍庙等场所紧急筹措物资,向一线防疫工作人员送去了防护用品、矿泉水、清凉饮料等急需物资,并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组织派出志愿者服务队支援所在街道一线抗疫工作。据统计,疫情发生期间,广州市道教各场所累计捐赠物资达16.5万元。

  通过党史学习和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使广大教职人员和信众了解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下一步,广州市道教协会将继续团结和带领广大道教信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不断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为全面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努力贡献力量。

  (供稿:广州市道教协会 编辑:宗教一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