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团体动态

广州市伊斯兰教协会用“严紧实真”组合拳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发表时间:2024-02-04 信息来源:市民族宗教局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岁末年初,往往是安全生产关键期和事故多发期。广州市伊斯兰教协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江西新余市“1·24”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河南南阳市“1·19”重大火灾事故教训,认真落实省民族宗教委、市民族宗教局、省伊斯兰教协会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工作理念,始终把安全生产这根弦绷得紧而又紧,统筹做好各项工作,为伊斯兰教领域的和谐稳定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一、在思想认识上紧起来。市伊斯兰教协会先后召开会长会议、2024年度春节安全工作部署会、义工专题培训等,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近期重特大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坚决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的工作要求上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强化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二、在防范措施上实起来。成立安全防范领导小组,做好安全防范和应急预案,根据不同活动规模和地点,指定具体负责人,明确工作职责。坚持关口前移,提前做好预判,制定防范措施。针对用电用气等安全问题,定期安排专业人员进行维修保养、检修测试,更换和升级燃气设备。采取上门告知、发微信和信息等方式,对出租物业的住户进行消防安全事项温馨提醒,并配备灭火器材,确保人民群众财产生命安全。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值班值守、风险监测预警等重点工作,做到妥善应对,科学处置。

  三、在安全演练上真起来。举办消防安全生产、应急安全突发处置等培训,邀请专业人员讲解专业知识,组织实地演练。在演练过程中,全体教职员工了解和掌握消防应急逃生、地震避险撤离、防踩踏防护动作、反恐防暴等切实有效的防护要领和技巧,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四、在检查监督上严起来。节日期间,各清真寺是群众旅游聚集的热点,安全管理工作压力增大。市伊斯兰教协会加强与公安、消防、文物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强化安全管理。协会班子成员带队,实地查看清真寺、空置物业和新市回族坟场的房屋安全、用火用气用电、隐患排查情况。对发现的问题,逐一登记造册,及时向全体教职员公布,督促抓好整改、对账销号。采取回头看的方式,堵塞管理漏洞,补齐消防安全短板,坚决守住安全防线的底线。

  (供稿:广州市伊斯兰教协会)

1.jpg

广东省、广州市伊协领导对各清真寺开展节前安全防范检查


2.jpg

广州市伊协联合公安、消防等部门对清真寺重点部位开展安全检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