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团体动态

广州市道教界春节元宵期间夯实安全工作基础举行多彩文化活动

发表时间:2024-03-01 信息来源:市民族宗教局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在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的指导下,广州市道教各场所在春节期间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采取措施,夯实安全基础,积极促进中华文化传承发展,让市民和信教群众感受到浓浓年味的同时,营造平安有序的环境。据统计,今年除夕至年十五期间,广州市道教各宗教活动场所累计接待游客、信教群众约61.6万人。广州市道教各宗教活动场所认真准备,积极化解不稳定因素,不断增强道教教职员工和场所义工的安全意识,确保宗教活动场所的平安有序。

  一、加强思想引领,高度重视

  春节前,广州市道教协会召开第八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重点部署年前安全工作,要求各宗教活动场所认真贯彻落实市民族宗教局关于安全管理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加强宣传教育,保障场所教职员工和信教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市道教协会办公室会同属地市、区民族宗教局和相关职能部门到各道教场所进行节前安全检查15次,确保春节期间的场所平安有序。各宫观的安全工作小组每日开展宫观安全自查,分管安全负责人组织召开宫观内部春节期间安全工作专题会议,要求场所内全体教职员工充分做好春节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同时,市道协办公室在网络管理群上发布春节前工作通知,要求各场所网络管理员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审批管理,正确引导网络舆情,并不断做好节前的各项宣传工作,在各宗教活动场所微信公众号和广州日报等媒体刊登春节“温馨告示”,重点引导信教群众错峰祈福、文明敬香、防盗防踩踏等。

图片2_副本.png

广州市道教协会会长潘志贤进行春节前安全检查

  二、提高应急能力,注重演练

  广州市道教协会严格督促各场所制定春节前安全工作方案,并指导各场所根据自身实际制定安全预案,不定期开展春节前应急安全演练,强化活动安保安防力量部署和设施器材配置。其中,三元宫购置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并邀请广东省红十字会健安应急救护培训中心开展应急救护培训,31名参加培训者均取得了AED持证操作员资格证书,有效完善了三元宫及周边居民区的急救设施。仁威祖庙、纯阳观、都城隍庙等宫观更换消防器材一批,切实保证春节期间信众游客的生命安全。春节前夕,仁威祖庙参加派出所组织的最小应急单元反恐集训,黄大仙祠组织消防应急反恐演练,有效提升了教职人员和场所义工的事故风险防范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

图片3_副本.png

  黄大仙祠组织消防应急反恐演练

图片4_副本.png

  三元宫邀请广东省红十字会健安应急救护培训中心开展应急救护培训

  三、弘扬传统文化,回报社会

  广州市道教界通过自身行动积极主动回报社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各场所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加强绿美场所建设,增加年花、年桔、春联、福贴、灯笼等布置,新增花卉、盆景等绿美植物,用心、尽心、精心地装饰宫观。传承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各场所举行了丰富多彩的迎春送祝福活动。三元宫、纯阳观、黄大仙祠、都城隍庙、斗姥宫等宫观举办写对联、送福贴文化公益活动;仁威祖庙举行桃花树祈福活动、财神大仙庙组织派发财神利是活动、何仙姑庙联合何仙姑景区开展何仙姑迎春庙会活动,吸引了信众游客踊跃参加。济世利人方面,三元宫协同六榕街下辖社区举行2场“迎新春、送温暖、献爱心”慰问活动;番禺赤松宫春节前夕慰问当地长者群众,向石楼镇大岭村的长者群众送去粮油米面等生活物资及新春的祝福和关怀,充分展现道教界的“齐同慈爱、济世利人”的慈善理念和优良传统。

图片5_副本.png

  纯阳观举行写对联、送福贴文化公益活动

图片6_副本.png

赤松宫开展甲辰年春节敬老慰问活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