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告

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2018年度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评价公告

发表时间:2019-03-27 信息来源:市民族宗教局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根据《广东省行政许可监督管理条例》规定和有关要求,现公告本单位2018年度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欢迎您客观、真实地对是否存在以下问题进行反映:

  1. 没有依照法定权限、程序、条件进行审批,或以备案、登记、年检、监制、认定、认证、审定等形式变相设定或实施行政许可,实施了《广州市行政许可备案事项目录(2018年版)》之外的行政许可事项的;

  2. 没有公开公示行政许可实施主体、依据、条件、期限、流程、裁量标准、收费标准和申请材料、申请办法、申请书格式文本、咨询投诉方式等,或公开公示不明确的;

  3. 受理条件和程序不规范,擅自增加行政许可条件、环节的;

  4. 补正告知不规范,要求多次补充申请材料的;

  5. 办理效率低下,办理流程复杂,不能在规定期限以内办理行政许可的;

  6. 不能及时、客观地调查处理投诉举报的;

  7. 工作人员索取或收受礼物、好处的;

  8. 实施行政许可过程中要求申请人购买指定商品或者接受指定人员、组织提供服务的,或者要求申请人参加不必要的付费培训、会议等的;

  9. 依法需要听证、招标、拍卖、检验、检测、检疫、鉴定和专家评审的事项,指定或者变相指定人员、组织的;

  10. 没有对被许可人从事行政许可事项活动依法有效实施监督检查的。

  如您认为在行政审批实施过程中还存在其他问题,欢迎一并提出意见建议。我们将对您反映的情况和您的个人信息予以保密。

  感谢对我市行政许可评价工作的大力支持!

  附件: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2018年度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报告

  举报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府前路1号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职能转变协调处(收)

  邮 编:510032

  电子邮箱:znzbxtc@gzgo.gov.cn

  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19年3月26日

  广州市民族宗教局2018年度行政许可

  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报告

  市政府办公厅:

  根据《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报送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年度报告的通知》(穗府办函〔2016〕20号)要求,现将我单位2018年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8年,我局共有行政许可7项,包括(1)筹备设立宗教活动场所、其他固定宗教活动处所变更为寺观教堂、扩建、异地重建宗教活动场所审核、审批。(2)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宗教活动场所接受境外组织和个人捐赠审批。(3)开展宗教教育培训审批。(4)在宗教活动场所内改建或者新建建筑物审批。(5)举行大型宗教活动审批。(6)民族、宗教团体成立、变更、注销前审批。(7)宗教活动场所登记、终止或者变更登记内容审批。7项行政许可均已纳入《广州市行政许可备案事项目录(2018年版)》,并已进驻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广东政务服务网)。我局2018年全年接到行政许可申请1宗,受理1宗,已按时办结,审批结果为同意。

  (一)依法实施情况。我局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权限、范围、程序和条件开展行政审批,行政审批行为规范,未发现越权审批、违法审批等情况,收到的行政许可申请事项均在法定办结期限内完成,全年审批服务实现零投诉。在市政府统一部署下,我局定期对包含行政许可配套文件在内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适时废除一些不再适用的文件,对需要修改、完善的文件及时修改、完善。

  (二)公开公示情况。我局在实施行政许可过程中,运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在广东政务服务网上公开行政许可事项名称及其流程,公示实施依据、程序、条件、期限、裁量标准、申请材料及办法,咨询投诉方式等信息,并提供申请书格式文本,所有行政许可事项的各环节均不收费。同时,我局还在信用双公示系统上公开行政许可,全面接受社会的监督,并在门户网站上设立政民互动栏目,加强行政许可的监督和反馈功能,确保行政许可公开、公平、公正。

  (三)监督管理情况。一是健全行政许可内部审批制度。以规范和约束公权力为重点,加大对政府内部权力的制约,建立严格的层级审批制度。对行政许可申请,经业务处受理、政法处审核后提交局领导,由局领导班子集体审查决定。二是加强许可事项的事后监督管理。在依法许可有关宗教团体设立其他固定宗教活动处所的申请后,我局根据相关的法律法规对其日常的宗教事务进行管理,履行监督检查职责。三是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和责任制。修订完善《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办法》,明确了民族宗教事务行政执法的内容、原则、程序、领导、分工和监督等情况。

  (四)实施效果情况。从2018年全年行政许可实施情况来看,通过优化和规范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等措施,行政相对人的认可度和满意度都较高,取得较好的效果。

  (五)创新方式情况。今年,为落实国务院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的相关要求,省集约化构建了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广东政务服务网),我局按要求完成本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十统一”标准化梳理工作,进一步缩减了12项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承诺办理时限缩减31%至320日(法定时限465日),规范编制许可流程图20个,简化优化办理环节20个。

  (六)推行标准化情况。我局采取多项有力措施,推动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一是填报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系统,对其中71项涉及民族宗教事项的办事指南进行录入工作,对审批要素、审批流程和申请材料作出了明确规定,确保行政审批工作规范有序。二是加强行政审批事项动态更新管理,对我局行政审批事项名称、实施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受理范围等情况进行梳理,及时在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系统进行更新。三是规范行政审批申请服务,根据《宗教事务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我局行政许可一般由市宗教团体直接提出申请,未有行政许可中介服务的情况。

  二、存在问题和困难

  一是随着机构改革不断深入,省市区职能仍在不断调整变化,省与市、市与区审批事权有待进一步调整、优化。二是民族宗教事务网格化管理有待进一步推进。三是行政审批信息化建设有待完善,与相关部门的信息资源共享有待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及有关建议

  一是充分对接省行政许可事项目录,梳理我局行政许可、备案和政府内部审批事项等职权,加强对区局审批工作的统筹、监督、指导,实现全市民族宗教领域“一盘棋”。二是逐步推进简政放权工作,推动民族宗教事务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实现民族宗教事务精细化管理。三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加强部门之间信息资源的共享,简化优化政府服务办理流程。

  附件:《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2018年度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表》

  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18年3月25日

  附件1

  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2018年度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表

序号

审批事项

是否纳入市行政许可事项目录

是否进驻市网上办事大厅

全年业务量(件)

实施过程

监督管理

事项

名称

子项

名称

申请量

受理量

不受理量

办结量

审批同意量

审批不同意量

网上受理量

网上全流程办结量

法定办结期限

承诺办结期限

实际平均办结时间

是否向社会公开审批结果

是否公开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

是否制定监管标准或制度

开展抽查监管人次

抽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件数

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件数

收到行政相对人有效投诉举报数

1

筹备设立宗教活动场所、其他固定宗教活动处所变更为寺观教堂、扩建、异地重建宗教活动场所审核、审批

      

筹备设立其他固定宗教活动处所审批

1

1

0

1

1

0

0

0

30工作日

30工作日

30工作日

6人次

0

0

0

合计

 

 

 

 

1

1

0

1

1

0

0

0

30

30

30

 

 

 

6

0

0

0

  注:表格中选项为是的打“√”,否的打“×”。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