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机构概况 > 民族团体

广州市满族历史文化研究会

发表时间:2023-11-03 信息来源:市民族宗教局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广州市满族历史文化研究会是由广州市满族人民群众及有关专家学者自愿组成并经广州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核准注册登记、具有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现有登记会员二千二百多人。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9月的广州市满族联谊会,2001年11月更改为现名。其宗旨是: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传贯彻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对广州满族同胞关心的民族共通问题和本市满族历史文化和现实状况开展研究,振兴民族精神,为促进各民族紧密团结与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三十多年来,特别是更名为 “广州市满族历史文化研究会”的十几年来,我们一直坚持上述宗旨,在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的关心指导下,做了大量的工作,在历史文化和民族习俗研究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出书籍,办会刊,为发扬满族的优良传统作风,鼓舞广大满族同胞积极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事业中去起到了应有的作用;族胞联谊活动和敬老助困、尊师重教等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发挥了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和桥梁作用。在日常民族工作中,研究会牢牢把握民族团结的主题,传承民族优秀文化的主线,充分发挥观音楼、市满族小学和广州满族坟场这些最能牵动族胞民族情感的聚集点的作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凝聚力不断加强,得到广大族胞的真心拥护和热情支持,同时也得上级的好评,并被广东省政府授予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单位称号。

  近年来,研究会在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指引下,积极参与街道和社区民族文化建设,在越秀区诗书街和光塔街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社区的过程中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观音楼在2011年办起了民族图书室,2013年建成广州满族文化陈列馆。

  广州市满族历史文化研究会的最高权力机构是会员代表大会,会员代表大会每届5年。会员代表大会的执行机构是理事会,在会员代表大会闭会期间领导本会开展日常工作,对代表大会负责。本会设常务理事会,由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和常务理事若干人组成,对理事会负责。

  广州市满族历史文化研究会现任领导成员:

  代会长:关洁梅(驻会)

  副会长:伍嘉祥、关尚持、汪文静、沈林、舒明明

  秘书长:关雪娟

  研究会的办事机构有:

  办公室主任:关雪娟

  文史研究部部长:伍嘉祥(兼)

  《广州满族》主编:金玉阶

  文体部部长:关兆福

  联络部部长:舒建璋

  青年部部长:白茹璎

  坟场管理部部长:关雪娟(兼)

  研究会办公地址在广州市海珠中路123号妙吉祥室(观音楼),办公电话:81887220,电子邮箱:gzmy81887220.com

  广州满研会是广州满族同胞之家,同时也对有志于研究广州满族历史文化的专家学者开放,一起来,更精彩!大家携起手来,努力奋进,为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作出我们更大的贡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