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机构概况 > 宗教团体

广州市佛教协会简介

发表时间:2023-11-03 信息来源:市民族宗教局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1956年,在中国佛教协会代表会议的推动下,广州市佛教协会(Guang zhou Buddhist Association,缩写:G.Z.B.A)由广州佛教界代表人士姚雨平居士和觉澄法师发起筹备组建,经市政府宗教事务处核准,于1958年9月1日正式成立,是广州市佛教徒的联合组织。协会首届、第二届会长为姚雨平居士,第三、四、五、六届会长为云峰法师,第七届会长为光明法师,现任会长为耀智法师。

  本会宗旨: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协助人民政府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维护佛教界的合法权益;弘扬佛教教义,发扬佛教优良传统,提倡人间佛教积极进取的思想,加强佛教自身建设,兴办佛教文化教育和公益慈善事业;团结全市佛教徒高举爱国爱教旗帜,积极参与社会主义三个精神文明的建设,落实科学发展观,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发展道路,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祖国统一和维护世界和平贡献力量。

  广州市佛协第一届代表大会于1958年9月召开,出席代表及列席人员共94人。会议选出以姚雨平等19人组成理事会。此次会议通过了《广州市佛教协会章程》和《广州市佛教徒爱国公约》、决议。广州市第三届佛教代表会议于1983年1月25至27日在六榕寺召开。出席会议代表63人。选出云峰法师为会长及14位常务理事和全体理事35名。此次会议修改了章程和订立广州市佛教徒的爱国爱教公约。根据“合理调整,充实力量,有利提高”的原则,我会2009年4月举行第八届代表大会,与会代表以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听取和审议了《广州市佛教协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通过了新修改的《广州市佛教协会章程》和相应的决议。会议在认真酝酿、充分协商的基础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选举产生以耀智法师为会长,法量法师为常务副会长,连登、惟信、有海、果正、印觉为副会长,张慈贤为秘书长的新一届领导班子,常务理事47人、理事111人。此次会议达到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指明方向的目的,是一次民主、团结、务实、奋进的大会。在此基础上,领导班子合理分工,发扬佛教“六和敬”精神,坚持集体议事、民主决策,推动佛教事业的健康发展。同时,会本部根据业务发展的需要,分设办公室、物业管理部、财务部、教务部四个部门。

  目前我市有僧尼约300多人,佛教信众约12万人。开放的寺庵有21处,分别为六榕寺、华林禅寺、大佛寺、海幢寺、华严寺、倚岩寺、莲花禅寺、华峰寺、隆华寺、圆通寺、万寿寺、无着庵、陶轮学社、福胜庵、宁隐庵、法雨寺、正果寺、东方寺、佛世山庄、金刚禅寺、佛协道场,皆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其中华林禅寺、六榕寺、大佛寺、海幢寺为千年古刹,积淀了广州千年的历史文化,并有一批国家、省、市级文物。宗教、文化、商贸、旅游相融相契,和谐一体,古老的文明与现代的文化碰撞在一起,迸发出夺目的光彩。

  地 址:广州市西华路永安约31号。

  邮政编码:510170。

  联系电话:020-81068202

  电子邮箱:admin@gzfjzx.com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