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年度工作

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2016年工作总结

发表时间:2017-11-08 信息来源:市民族宗教局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2016年是民族、宗教工作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党中央、国务院在时隔15年后召开全国宗教工作会议,首次召开全国城市民族工作会议,对宗教工作、城市民族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部门的有力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全国城市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科学谋划、创新发展,依法管理、优化服务,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加强统筹谋划,重视服务管理,积极促进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6年,我局积极谋划新时期我市民族宗教工作,编制印发了《广州市民族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广州市宗教工作“十三五”规划纲要》,走在全国前列。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取得新成果,越秀区登峰街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街道”,全市有13个单位被命名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经验被中央统战部总结为“广州模式”,我市被国家民委确定为“全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示范城市”。宗教工作规范化管理成果显著,全省佛教道教场所规范化管理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并推广我市经验做法;我市基督教东山堂被评为全国“和谐”寺观教堂并在全国表彰会上介绍经验;省委常委、纪委书记黄先耀充分肯定我市宗教界制度建设和廉洁风险防控工作。重点寺观教堂规划建设问题、部分宗教活动场所重建、恢复开放取得新进展;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宗教活动场所建设成效显著,佛教道教场所开展“文明敬香”活动等,亮点纷呈;宗教界坚持中国化方向,不断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和上级民族宗教部门,以及省、市领导对我市民族宗教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一、强化“四个意识”,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六中全会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召开局党组会议、全体党员干部会议和民族宗教团体负责人会议,传达学习六中全会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提出民族宗教系统、民族宗教团体贯彻落实意见,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和民族宗教界人士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六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上来,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认真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为党员干部订购《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版)》等有关书籍,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邀请有关专家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召开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重温入党誓词,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促使全局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七一”前夕,办公室党支部和2名党员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务干部,民族处调研员艾克拜尔热情为流动少数民族群众服务,先后被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评为优秀党员,并在《机关建设》报进行宣传报道。我局总结的《创新模式,健全机制,激发党员干部内在动力》的经验做法,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优秀案例。

  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局10项重点工作事项之一,加强工作部署,从严落实主体责任。落实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及基层党建联系点工作制度;健全党支部组织,抓好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书记培训,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和党费补缴工作,指导离退休党支部做好党建工作。抓好干部思想教育学习,举办“学习论坛”,开展宗教业务知识专题培训。下发了《关于开展机关与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的通知》,机关各处室党支部与彩虹街等多个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加大对作风建设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对重大节日的监督检查,狠刹公款吃喝、旅游、送节礼等不正之风,营造廉洁自律的良好氛围。

  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的纪律教育,根据市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在全市各级党组织中开展“明准则、知条例、守纪律”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扎实开展“明准则、知条例、守纪律”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党的知识测试,举办学习论坛,深入对照检查,进一步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遵章守纪意识。深入开展了以“学党章强党性、讲规矩守纪律”为主题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唤醒党章党规党纪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制定《开展谈话提醒构建抓早抓小工作机制实施方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约谈负责人制度》等规章制度。做好市纪委派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组与我局工作对接。组织正处级领导干部向局党组述责述廉述德,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党委委员、各处室领导、各党支部书记进行测评,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推动民族宗教界做好廉洁建设和风险防控工作。

  二、围绕中心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抓好会议精神的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常委会先后3次听取民族宗教工作汇报,传达学习全国城市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国家民委委员全体会议暨国家民委主任会议、全国宗教局 长会议、全省民族宗教局 长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市的具体贯彻落实措施。多次组织召开市民族宗教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会议,推动解决民族宗教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结合召开全市民族宗教局 长会议、全市民族团体负责人座谈会、全市宗教团体负责人恳谈会以及全局干部会议,及时传达学习全国、全省有关民族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加强民族宗教工作的统筹谋划。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全国城市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十三五”工作的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对我市民族宗教工作做出全面部署,精心编制我市民族宗教工作“十三五”规划,推动我市民族宗教工作全面上水平。局主要领导带队专题调研,与广州大学发展研究院合作,加强组织协调,制定《广州市民族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广州市宗教工作“十三五”规划纲要》,9月正式颁布实施。该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得到了国家民委、国家宗教局和省民宗委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调研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布局规划情况,编制有关工作规划,得到国家宗教局和省民宗委充分肯定。

  认真筹备召开全市宗教工作会议。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为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和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会同市委统战部认真筹备召开全市宗教工作会议。组成专题调研小组,深入全市11个区和29个市直单位,以及各宗教团体和重点宗教活动场所开展调查研究,总结工作经验,梳理存在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对策思路,形成工作调研报告。加强对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的宣传,加强宗教业务指导,增强做好宗教工作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省有关宗教工作的部署要求,把握中央关于宗教工作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精心起草会议材料,协调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落实会议筹备工作事项。

  不断改进提升民族宗教工作格局。按照市委的部署,市委统战部和我局牵头,对我市宗教工作格局状况开展评估调研,并提出改进提升的意见。与国家宗教局宗教研究中心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我市宗教工作格局状况评估及改进提升意见的报告》,围绕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统战部门牵头协调、宗教部门依法管理、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宗教工作格局,提出具体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根据市委常委会的部署,市委统战部、市编办、市财政局和我局联合开展调研,推动解决基层民族宗教工作机构编制和经费保障等问题。完善了市民族宗教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机制,制定会议、议事制度,更好发挥该机制的统筹协调功能。经深入调研并报市委、市政府领导审定,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市和区民族宗教工作部门权责关系的意见》,不断完善机制,健全民族宗教工作网络。

  三、树立法治思维,切实加强民族宗教法治化建设

  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立行政审批处,与政策法规处合署。梳理我局行政许可、备案和政府内部审批事项等职权。推进简政放权工作,2016年共下放和部分下放行政审批事项6项。推动民族宗教事务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将6项民族、宗教类事项纳入网格化管理,并分批对各区社区网格员进行民族宗教业务的培训,逐步实现民族宗教事务精细化管理。认真总结我局2016年度行政执法情况、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并在局门户网站公示,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大力推进民族宗教依法行政。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聘请广东沁森律师事务所担任我局法律顾问,建立民族宗教工作法律顾问制度;筹备设立“广州民族宗教专家智库”;与国家宗教局宗教研究中心建立合作关系,依托专家、学者、律师等第三方专业力量,加强对我市民族宗教法制建设的前瞻性研究,促进民族宗教理论政策与广州民族宗教工作实践有效对接,提高民族宗教工作科学决策水平。确保执法主体身份合法,全面清理全局执法人员。依法办理各类行政许可审批和备案事项。2016年,我局共办理行政许可审批案件3宗,完成(核准)更改民族成份案件的复核工作30宗。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实现了行政执法监察系统的数据录入和对接。

  着力提高民族宗教干部队伍依法管理能力。将学习贯彻中央和省有关民族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各类民族宗教业务培训班的重点内容。加强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的指导,帮助广大党政领导干部、民族宗教工作干部提升民族宗教政策理论水平。创办“广州民族宗教大讲堂”,邀请专家学者授课辅导,全年共举办6期讲座,市、区民族宗教局干部、民族宗教界人士共1200多人次参加培训教育。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培训下基层”活动,为街镇负责民族宗教工作的干部、社区“网格员”等2000多人次举办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民族宗教工作“三支队伍”素质。

  依法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充分发挥“广州市防范处置涉民族因素纠纷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召开形势分析研判碰头会议,积极协调化解涉民族因素矛盾纠纷。配合市人大华侨外事民宗委召开涉及新疆籍少数民族人员“三拒”问题协调会。妥善处理涉民族因素的群众来访案件,调处涉民族因素矛盾纠纷。会同各区民宗局认真做好民族宗教领域的安全维稳工作。落实大型宗教活动依法报备事项,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好节假日值班工作,确保我市民族宗教领域安全稳定。

  积极营造依法行政良好环境。精心组织开展2016年“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与市委统战部、市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举办“宗教界中青年骨干培训班”。通过拍摄民族宗教宣传短片、举办知识竞赛、主题征文、讲经讲道、编印派发宣传品等多种方式,以及利用局门户网站、《广州民族宗教》刊物等平台扩大宗教政策法规宣传面。利用手机微信、微博等网络新媒体资源,打造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社会面宣传的新平台。协调新闻媒体做好在穗新疆籍经营清真餐厅人员培训班、海上丝绸之路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等民族宗教领域工作的宣传报道。积极推进凤凰网“广州宗教新风貌”专题栏目制作,增强正面宣传效应。

  四、加强民族团结,努力推动城市民族工作创新发展

  制定城市民族工作政策性文件。深入学习领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城市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央和省有关民族工作的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占绝大多数的实际情况,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研究制定新时期我市做好城市民族工作的指导性文件,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制定印发。为我市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民族工作,提出了具体的目标、任务和措施,明确了方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建立完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理清服务管理目标任务,进一步明确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在城市就业、居住、入户、子女入学、法律援助等方面需求,促进更好融入城市。完善服务管理机制,建立流入地与流出地对接、处置涉民族因素矛盾纠纷等机制,发挥“少数民族流动人员联络站”“两站一队”(少数民族社会管理服务工作站、少数民族法律援助工作站、少数民族志愿者服务队)“民族之家”等平台的积极作用,加强民族团结教育。编印发放《少数民族流动人员服务指南》2000册,将申请救助和法律援助指引等内容纳入指南,并通过各区民宗局派发到各街道。建强服务管理队伍,组建清真拉面店联络员和新疆籍少数民族联络员队伍,充分发挥少数民族流动人员联络站功能,在全市清真食品行业开展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创建活动,定期召开新疆维吾尔族联络员、青海拉面店联络员会议,联合各区民宗局及各相关职能部门举办清真饮食行业人员培训班20多场,培训人员1200多人次,积极引导他们文明经商、合法经营。2016年,我市被国家民委授予“全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示范城市”称号。国家民委在《中国民族报》大篇幅刊登我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经验做法。中央统战部调研组将广州城市民族工作经验做法总结为“广州模式”向全国推广。

  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在越秀区登峰街等10个街道开展“民族之家”创建工作,并指导有条件的街道设立“两站一队”,广泛开展民族团结、法制宣传,重视与社区内各族同胞沟通联络和日常管理。越秀区登峰街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南沙区城管局等13个机关、社区、企业、宗教场所被省民宗委命名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鼓励发动清真行业经营者积极参加社会公益和扶贫济困活动,慰问福利院老人、贫困群众、环卫工人等,以实际行动关心弱势群体、主动融入城市。重视发挥科研人才和社团组织作用,向科研机构、律师事务所、民族团体、社会团体等通过购买服务形式,开展一系列民族工作专题调研、少数民族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以及民族政策法规宣传教育、文艺表演等,收到良好成效。先后形成《广州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融入城市的现状及对策》《广州市民族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调研成果,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科学有力支持。根据国家创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要求,指导增城区畲族村加快推进创建“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工作。进一步配合做好新疆、西藏班服务管理工作。依托市、区、街(镇)的民族社团组织,进一步发挥少数民族代表人士积极作用,结合重大节日、少数民族传统节日,开展联谊会、座谈会、走访慰问和文艺表演等。

  加强社会面上的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9月份,精心组织开展“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民族政策宣传,制作一批民族政策公益广告,在地铁、公交站台和城市电视播放;制作发放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品5000多份。《南方日报》专题报道我市落实民族宗教政策、举办来穗少数民族经商务工人员培训班等工作成果。深入开展民族政策宣传及文艺巡演“六进”活动,全年共开展12场民族政策宣传及文艺巡演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活动。成功举办“2016年广州市各民族代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文艺演出”、2016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暨《遥远有多远》巡回演出首演,深受群众喜爱。

  五、加强服务引导,提升宗教工作规范化管理水平

  深化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宗教活动场所建设。指导全市宗教界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深化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宗教活动场所建设。指导佛教道教场所开展“文明敬香”,伊斯兰教建设“美丽清真寺”,天主教建设“和谐教堂”,基督教创建“一堂一景”,亮点纷呈,效果显著。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制定考评方案,印发工作指南(目录),梳理107项工作制度,建立每月自查、每季度巡查、每年考评和表彰工作机制,评选优秀场所、达标场所,形成了常态管理,宗教活动场所内部环境焕然一新,整体跃上新水平。《广州日报》等媒体广泛宣传创建成效。全省佛道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现场会在广州举行,现场参观了六榕寺和纯阳观,六榕寺、大佛寺、海幢寺、华严寺、纯阳观作经验交流,广州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有力推动宗教活动场所和基础设施规划建设。重点寺观教堂规划建设存在问题解决取得较大进展,如六榕路81号房产已先移交六榕寺管理使用,并完成物业市场价值评估,经与省政协的多次协调,初步明确房产置换倾向;海云寺原址重建问题,调整了筹建班子,充实了筹建力量,并与省妇幼、珠江地产达成了初步协议。其余筹建场所推进顺利。依法依规开展筹备工作伊斯兰教先贤古墓、怀圣寺光塔等“海丝”申遗项目顺利推进。

  指导宗教界加强自身建设。抓班子建设,不断加强党和国家宗教政策法规的学习教育,提升团体班子政治思想意识。抓制度建设,引导加强自我管理,指导各宗教团体和场所修订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并做好各项规章制度的督查落实。研究制定《广州市宗教活动场所管理规范》,对场所管理建设进行规范指引。抓教风建设,印发实施《广州市宗教团体负责人和宗教教职人员考评办法(试行)》,开展宗教教职人员考评。开展以“规范”为主题的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倡导清净和谐之风。抓人才培养,巩固团体发展保障,落实《广州市爱国宗教界人士教育培训规划(2016-2020)》,举办宗教管理专业学历班,加强爱国宗教界人士的培养教育。

  认真推进做好各宗教领域重点工作。佛教道教重点治理商业化倾向问题,认真学习领会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的要求,重申有关规定和纪律,牢固树立“去商业化”意识;伊斯兰教重点是去极端化问题,指导市伊协通过阿訇讲卧尔兹等形式加强引导,摸查“极端化”倾向的问题;天主教重点是发展壮大爱国力量,加强人才培养,加强对神职人员的法制教育,强化爱国主义思想情操;基督教重点是深化依法治理基督教私设聚会点工作,分类处理,积极探索纳入管理的有效途径。进一步做好民间信仰的管理工作,加强网络宗教工作。

  引导宗教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指导宗教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服务,加强对外友好交往。市佛教界举办了“海上丝绸之路与岭南佛教文化系列活动”,市道教界举办了“梅社风雅——全国中国画名家梅花作品邀请展”等活动,伊斯兰界举办了第六届广州伊斯兰教文化论坛,天主教、基督教界开展神学思想研讨活动,举办宗教中国化研讨会。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积极承办家庭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开展“地贫”、“艾滋病”患者关爱活动,举办特殊儿童运动会等,被评为5A级社会服务组织。以宗教文化为纽带,发挥广州地缘、教缘、亲缘优势,加强对外友好交往。全市宗教界为广东扶贫济困日捐款356万元,经常性开展助学、助残、义诊等扶危济困、积德行善活动。

  六、加强机关建设,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

  切实加强机关制度建设。认真执行每月召开工作例会制度。适时召开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落实民主集中制,研究部署我局的重要工作事项。完善财务工作制度,将经费使用与工作任务同步计划、同步实施,提高经费使用执行力。及时向省民宗委、国家民委、国家宗教局汇报工作推进情况,争取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与中国社科院、国家宗教局宗教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建立长期协作关系,加强与广州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合作,深化民族宗教的理论性、实践性课题研究。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业务培训。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选拔任用了一批优秀干部。开展干部轮岗,多岗锻炼,提升干部综合业务能力素质。做好“优才计划”高校毕业生招录和军转接收安置工作。安排11项88人次参加培训,坚持以“学” 促“干”,干学相长。

  加强综合协调和服务保障。全力做好会议、文秘、财务、档案、后勤等各项综合服务保障工作。统筹做好中央和省、市有关部门领导调研我市民族宗教工作的接待安排。精心组织召开全市民族宗教局 长会议、宗教团体负责人恳谈会等会议。定期开展我市民族宗教形势分析报告并及时上报有关情况。协调做好宗教地方志工作。协调办理有关市人大议案5件、市政协提案8件,以及做好“12345”市民服务热线问题答复工作。加强信息工作,创办《工作快讯》新平台。推进民族宗教大数据平台建设,对局门户网站进行改版设计。做好年度部门经费预算决算编制、公开以及固定资产清理清查工作,定期开展老干部学习、走访慰问。加强出国(境)管理,做好计划生育工作。落实公车改革,加强资产管理和安全维护。

  抓好精准扶贫和对口援助工作。制定实施我局《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对口帮扶梅州市五华县新田村三年总体规划(2016-2018)》。继续做好对口支援新疆疏附县民宗委帮扶工作,组织疏附县宗教教职人员来穗考察、培训。完成广州市美丽乡村建设白云区沙溪村村委会帮扶任务。做好推进清远民族工业园合作共建、西藏林芝对口扶贫等相关工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