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民族宗教局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委员第5053号提案的办复意见

发表时间:2018-05-10 信息来源:市民族宗教局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张强委员:

  您与7位代表联合提出的《关于广州市进一步接纳少数民族的建议》议案收悉。经研究并会市教育局、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意见,现作出如下答复:

  一、着力将“接纳”作为处理城市民族关系的基调。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让城市更好接纳少数民族群众,让少数民族群众更好融入城市”的主线,把民族事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来统筹谋划,其中把建立完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作为重中之重。广州市委、市政府通过出台相关工作意见;加强与新疆、青海、四川等省、自治区有关政府部门加强两地对接协作;完善联席会议机制、矛盾调处机制、经费保障机制、检查督导机制等,以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

  二、不断完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深入总结近年来我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的经验和不足,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平台,让城市民族工作真正做实做到位:一是建好交往交流平台。为帮助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更好融入城市、融入社区,在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相对集中的街道(镇)建立“民族之家”、“两站一队”(即少数民族社会服务管理工作站、法律援助工作站、志愿者服务队),广泛开展民族团结、法制宣传,加强与各族同胞沟通联络和日常管理。二是建好专门服务平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全市多个劳动服务网点和人才培训机构,设立少数民族服务专窗、专柜、专线,定期举办“春风行动”等专题招聘活动,为少数民族求职者提供求职登记和推荐服务;市司法局通过法律援助站、少数民族法律援助站(点),为少数民族群众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和承办法律援助案件。三是建好社区网格化管理平台。针对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数量大、流动快、信息采集难度大的特点,依托覆盖全市的社区网格化管理平台,将少数民族人口信息更新、民族成份更改指引、办理少数民族考生升学优待证明、办理回族等10个少数民族死亡人员殡葬证明等民族事项纳入网格化管理,通过建立基础信息数据平台,掌握第一手资料,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四是建好宣传教育平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文艺巡演活动、民族政策法规讲座、民族知识竞赛、派发民族宣传资料、播放民族团结专题宣传片等活动,并通过《广州民族宗教》季刊、“民族团结进步网”和“广州民族团结进步”微信公众号,运用多种媒体宣传民族理论政策。五是建好联络互助平台。市民族宗教局通过成立少数民族流动人员联络站,定期召开新疆维吾尔族联络员、清真拉面店联络员会议,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举办清真饮食行业人员培训班,积极引导他们文明经商、合法经营,而且鼓励发动他们积极参加社会公益和扶贫济困活动,以实际行动关心弱势群体、帮助融入城市。

  三、继续完善针对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特色就业体系。一直以来,我市十分重视做好少数民族就业创业服务工作,让少数民族群众在良好的环境下就业创业。一是构建特色就业服务体系。通过在全市多个劳动就业服务网点、社会保险服务网点、劳动监察执法街道(镇)服务网点、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含各类民办学校),为少数民族劳动者提供就业登记、求职登记、职业指导、社保五险待遇申请、维权投诉举报受理、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和积分制入户受理等,设立少数民族就业和培训服务专窗,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上设立办事大厅,提供多方位服务指引。二制定和落实少数民族就业服务政策。坚持以“民族平等、一视同仁、优质服务、促进发展”为原则,指导各用工单位落实《劳动法》、《就业促进法》有关规定,杜绝就业服务中的歧视性行为。三是多渠道确保稳定就业。积极开展与广西、新疆,四川阿坝州、云南迪庆州和黔南州等地区建立劳动协作关系,开通与全国各地远程见工系统,为来穗少数民族务工人员提供便利。四积极维护少数民族合法权益。遵循统一执法标准,加强企业劳动用工,督促企业依法签订、完善劳动合同,及时支付报酬。积极查处少数民族劳动者关于劳动保障方面的投诉举报案件。不断加强法律法规教育宣传,不断提高少数民族劳动者法律意识。

  四、各部门协同合作缓解少数民族子女教育难题。2016年11月,我市印发了《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来穗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穗府办函【2016】174号),提出以保障性入学和积分制入学的方式解决来穗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工作。2017年全市各区均制定了落实该意见的细则并组织实施,推动政策落地。该意见一方面突出“一视同仁”的原则,在外来人口随迁子女入学政策上对任何一个民族公平对待,少数民族随迁子女学生和汉族学生享受一样的入学政策。另一方面突出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积极倡导和鼓励少数民族学生到本地学校入学就读,积极引导少数民族学生本地学生“混班混宿混餐”,促进各民族学生相互融合,共同成长。 另外,实施“教育券”制度,是一个解决外来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入学难的积极措施,面向全体符合条件的各民族学生。

  最后,十分感谢您及各位代表对我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希望您及各位代表继续为广州城市民族工作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此复。

  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18年5月7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