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民族宗教局关于市第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202426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表时间:2020-08-07 信息来源:市民族宗教局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王河等代表:

  您在广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提出《关于应该活化利用“白云仙馆”打造广州花园 岭南建筑园林文化核的建议》(第20202426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将此件作为今年我局主要领导领办件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专门成立了由我局汪茂铸局长担任组长、分管局领导担任副组长、局办公室和宗教工作一处有关人员担任成员的人大建议办理专项工作小组,形成了组长总负责、副组长牵头、成员具体承办的工作机制。此外,为切实做好办理答复工作,我局与您在7月1日、7月30日进行了座谈交流,经认真研究并综合市林业园林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等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广州市道教白云仙馆缘于经历抗战沦陷,道教文化场所遭受全面破坏后,道教人士和社会贤士为传承白云山仙道文化于1946年所建,以崇拜供奉吕祖为特征,直至新中国成立初期仍有宗教活动,“文革”期间再次损毁严重。1985年,市政府拨款进行重修,后因种种原因闲置。2014年,在市领导的关心支持和过问协调下,广州市道教协会与广州市白云山麓湖游览区管理处(以下简称“麓湖管理处”,广州市白云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是其上级管理部门)签订了移交管理协议,白云仙馆正式委托道教界管理使用,产权仍属麓湖管理处。2015年12月,该馆主体建筑维修完毕,2016年1月举行恢复开放庆典暨神像开光法会,正式对外开放。近年来,该馆扎实推进二期配套综合楼规划建设和场所规范化管理,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优秀道教文化,积极开展公益慈善活动,获得社会各界肯定。

  二、各会办单位意见

  (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表示:会根据《广州市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办法》,尽力提供本地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和帮助,积极推动广州旅游文化建设,推动岭南建筑融入非遗元素,打造更具岭南特色旅游景区。

  (二)市林业园林局表示:目前正在开展广州花园前置区建设项目,其中包括对白云仙馆周边景点的整体环境改造提升,届时将会强化和呼应白云仙馆岭南园林建筑风貌,共同打造岭南文化旅游新品牌。

  三、我局意见

  (一)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找准白云仙馆建设发展定位。2006年,市道教协会曾邀请历史文物、规划建设、园林设计、旅游事业及宗教等领域6位专家教授对白云仙馆历史沿革进行实地考察及论证,根据历史资料印证和文物考证,认定白云仙馆在历史上既是白云山文人雅集之所,也是道教活动场所,且系“吕祖信仰和葛洪神仙道教在广州地方衍化的重要形态”。我局将指导广州市道教协会和白云仙馆深入开展白云仙馆历史文化研究,进一步挖掘白云仙馆丰厚历史文化资源,将岭南文化“三雕二塑”等传统技艺和道教建筑、绘画、书法等优秀文化灵活运用到二期配套综合楼规划设计建设当中,将白云仙馆打造为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有机结合,兼具道教特色和岭南风格,既可参观赏玩又有文化积淀的场所。

  (二)加强文化项目研究策划,形成白云仙馆特色文化精品。我局将指导白云仙馆以道教文化建设为重点,结合时代发展要求和场所实际情况,加强对白云仙馆文化项目的研究策划。通过策划举办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文化活动,充分展示白云仙馆道教建筑、园林、养生、太极、音乐、书法、绘画等优秀文化、艺术元素,逐渐打造形成高质量、有特色、具代表性的白云仙馆道教文化品牌,方便市民群众更好地了解、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丰富白云山旅游文化资源。

  (三)积极配合广州花园建设,形成自然美观和谐风景园区。广州花园是由广州市林业园林局具体负责实施的项目,白云仙馆作为麓湖景区的组成部分之一,将积极配合广州花园建设。鉴于白云仙馆产权属于麓湖管理处,该馆涉及场所规划建设的维修方案、规划建设等需经广州市白云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以下简称“白云山管理局”)同意后方可实施,报建立项等手续也均以白云山管理局为主体,特别是建筑体量难以突破,只能由白云山管理局统筹调整确定,主导权不在广州市道教协会。今后,我局将加强与市林业园林局、广州市道教协会的沟通协调,促进白云仙馆建设发展融入广州花园建设大局,共同推进白云仙馆周边环境改造提升,打造形成白云仙馆主体建筑与麓湖园林景区相互融合、相得益彰、和谐一致的风景园区。

  (四)积极配合旅游项目开发,打造文旅深度融合品牌活动。根据7月30日您在见面沟通时提出的关于以“六脉渠”遗迹寻踪为抓手打造旅游品牌活动的建议,我局已于7月31日致电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进行反馈并与其展开了沟通研究,今后在旅游项目策划方面会将“六脉渠”遗迹资源的开发利用纳入考虑,我局亦会指导白云仙馆积极配合旅游部门开展相关工作。

  特此回复,以上意见可主动公开。感谢您对我市宗教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0年8月5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