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关于政协十四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4063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表时间:2022-08-04 信息来源:市民族宗教局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金贞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社会面宣传的建议》提案(第4063号)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关心支持。对于您的提案,我局高度重视,积极会同市委宣传部等部门进行认真研究。经综合会办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原创性论断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作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重大原创性论断,成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鲜明主线。全市各级各部门牢牢把握党的民族工作大政方针,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一是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二是准确把握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总体要求。三是准确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四是准确把握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五是准确把握党的民族工作创新发展需要正确处理的重大关系。六是准确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需要做好的重点工作。七是准确把握做好党的民族工作的科学方法。八是准确把握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各级各部门自觉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做到了所有工作向此聚焦。

  二、高度重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社会面宣传教育

  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国民教育体系,搞好社会宣传教育”的指示,制订《关于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城市的工作方案》等。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宗教局等部门,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着眼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发动各方力量,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坚定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决心和信心。

  三、积极构建宣传教育的常态化机制和“大宣教”格局

  统筹优化全市各类宣传教育资源,在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上下功夫,形成宣传教育的常态化机制和“大宣教”格局,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是加强理论学习与研究。邀请国家民委民族政策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中央民族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广州大学等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和特邀嘉宾,围绕创建工作主题,举办“广州市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城市”学术交流会。二是开展党政领导干部培训。运用广州同心大讲坛、广州民族宗教大讲堂等平台,广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宣讲辅导,强化各级领导干部和民族工作干部理论武装。举办2022年全市党政干部民族宗教工作专题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三是打造《民族同心圆》品牌栏目。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继续做好《民族同心圆》第二季专题宣传栏目,总结提升宣传城市民族工作经验,大力宣传“四个共同”,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民族同心圆》栏目的品质和影响力。四是推进宣传教育进校园。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成为中小学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在学校组织开展具有民族特色的专业文艺类表演、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讲、传统民族体育运动展示等师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增进中小学生对中华民族这一共有身份的认同。五是发挥公益广告宣传平台作用。统筹全市地标资源,全方位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公益宣传,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浓厚氛围。利用社会公信屏(花城广场、北京路、流花路)、公交车候车亭、地铁灯箱等公益广告宣传平台面向全社会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良好社会氛围。六是创新运用新技术、新媒体。融合运用板报、报刊、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小视频、手机APP等各类新技术、新媒体,实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信息内容与各网络平台终端共融互通,构建网上网下一体的宣传思想格局。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更多元更专业的融合媒体手段进行宣传教育,进一步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培育,弘扬民族大团结正能量。七是打造首批教育实践基地。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在历史文化宣传教育、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城市标志性建筑建设、旅游景观陈列等方面,积极创新“赋能”,打造了一批增进政治凝聚、价值整合、情感体认、心灵共鸣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阵地,坚持做到有形、有感、有效,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在南越王宫博物院等重点文博单位,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示范单位,推进“广州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展”布展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精神,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统筹优化各类宣传教育资源,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推动各民族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着力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城市,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做出应有贡献。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专此函复。

  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2年7月27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