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数据发布

广州市少数民族人口概况

  广州市总面积为7434.4平方公里,2022年末,我市常住人口1873.4万人,年末户籍人口1034.9万人,非户籍人口838.5万人。

  广州市56个民族齐全,少数民族人口98万多人,流动人口约占80%,是全国少数民族人口流入数量较多、增长较快的城市之一。其中,户籍少数民族人口约11.8万人,人数较多的主要有壮族、满族、回族、土家族、瑶族;非户籍少数民族人口约70.9万人,人数较多的民族主要有壮族、满族、回族、土家族、瑶族、苗族、蒙古族、朝鲜族、侗族、畲族。



广州市五大宗教概述

  广州市宗教历史悠久,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五大宗教俱全。自古以来,是外来宗教海路入华首选地、中西宗教文化交流前沿地、宗教变革先驱地、岭南宗教文化中心地。全市现有登记开放的宗教活动场所91处,宗教教职人员511人。


越秀区

海珠区

荔湾区

天河区

白云区

黄埔区

花都区

番禺区

南沙区

从化区

增城区

总数

数量

20

5

12

6

8

5

11

7

2

3

12

91

  一、广州佛教概述

  广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也是佛教从海道传入中国的初地。三国孙亮五凤二年(公元255年),西域人支疆梁接到广州从事佛经翻译,是目前所知佛教传入广州的最早记载,从此佛教在广州流传两千载。目前,广州市有僧尼280人,登记开放的寺庵有28间,分别是:光孝寺(省属)、六榕寺、大佛寺、无着庵、市佛协道场、海幢寺、宁隐庵、华林禅寺、陶轮学社、福胜庵、佛世山庄、金刚禅寺、能仁寺、华严寺、隆华寺、百丈禅寺、石门禅院、莲花禅寺、法雨寺、华峰寺、武台寺、圆通寺、正果寺、倚岩寺、万寿寺、长寿寺、雁塔寺、慈林寺。

  广州佛教寺庵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光孝寺、华林禅寺、六榕寺、大佛寺、海幢寺为千年古刹,积淀了广州千年的历史文化,并有一批国家、省、市级文物,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六榕寺塔,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大佛寺大雄宝殿、万寿寺(现更名为长寿寺)天王殿;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华林禅寺五百罗汉堂、海幢寺大雄宝殿和塔殿。宗教、文化相融相契,和谐一体,古老的文明与现代的文化碰撞在一起,迸发出夺目光彩。

  1956年,在中国佛教协会代表会议的推动下,广州市佛教协会由广州佛教界代表人士姚雨平居士和觉澄法师发起筹备组建,经市政府宗教事务处核准,于1958年9月1日正式成立,是广州市佛教徒的联合组织。目前,协会办公地址位于广州市越秀区西华路永安约31号,宗旨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坚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宗教和睦与社会稳定,遵守社会道德风尚,协助人民政府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维护佛教界的合法权益;弘扬佛教教义,发扬佛教优良传统,提倡人间佛教积极进取的思想,加强佛教自身建设,兴办佛教文化教育和公益慈善事业;团结全市佛教徒高举爱国爱教旗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构建和谐社会、实现中国梦,促进祖国统一和维护世界和平贡献力量。2020年1月18日,广州市佛教协会第十次代表大会在广州大佛寺顺利召开,全市佛教界共289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选举产生了第十届理事会、第一届监事会和新一届领导班子,释耀智当选为广州市佛教协会会长。

  二、广州道教概述

  道教作为我国的本土宗教,在两晋之际已传入广州,至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全市目前共有登记开放的道观10间,分别为圆玄道观(省属)、三元宫、纯阳观、黄大仙祠、仁威祖庙、何仙姑庙、都城隍庙、大仙庙、斗姥宫和白云仙馆;有筹备建设的道观1间,赤松宫。全市现有道教教职人员105人,大专以上文化占80%以上。

  广州市道教协会于1987年5月23日成立,是广州市道教徒的爱国宗教团体。目前,协会办公地址位于广州市越秀区应元路9号。广州市道教协会的宗旨是: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法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积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维护宗教和睦、社会和谐;协助党和政府贯彻执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维护道教界的合法权益;继承和发扬道教优良传统,兴办道教事业和社会公益事业,弘扬道教优秀文化,开展对外友好交流,爱国爱教,团结全市道教徒,积极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贡献。协会设立理事会,由全市道教代表会议选举产生,理事会全体会议选举产生常务理事会及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秘书长,每届任期5年。协会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事务。2019年12月30日,广州市道教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在广州顺利召开,全市道教界共174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选举产生了第八届理事会和新一届领导班子,潘志贤当选为广州市道教协会会长。

  三、广州市伊斯兰教概述

  广州是中国伊斯兰教的初传之地。伊斯兰教传入广州的历史,至今已有1300多年。唐朝初期,萨阿德•宾•艾比•宛葛素一行从沙特麦加沿着海上丝绸之路来到广州经商并宣传伊斯兰教,主持修建了中国第一座清真寺——怀圣寺以及著名的光塔。

  广州现有清真寺四座,分别为怀圣清真寺、先贤清真寺(内有先贤宛葛素古墓)、濠畔清真寺和小东营清真寺。怀圣清真寺和先贤清真寺始建于唐代,由在穗蕃客所建,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先贤清真寺内建有培训、培养伊斯兰教人才的广州市伊斯兰教人才实习基地。濠畔清真寺和小东营清真寺则建于明代,由达官军所建,濠畔寺为市级文保单位,小东营寺为区级文保单位。全市现有教职人员11人。

  广州市伊斯兰教协会成立于1956年,会址在怀圣清真寺。多年来,广州市伊斯兰教协会继承和发扬伊斯兰教爱国爱教、和平中道、扶贫济困的优良传统,高举爱国主义旗帜,积极协助党和政府贯彻落实民族和宗教政策,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穆斯林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引导广大穆斯林群众紧密地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2022年被中央统战部表彰为“首届全国宗教界先进集体”。广州市伊协热心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团结引导全市各族穆斯林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坚持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载体,认真做好解经和伊斯兰教教务工作,积极引导伊斯兰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广州市伊斯兰教协会定期出版会刊《广州穆斯林》,并先后出版了《广州市回族伊斯兰教文史研究资料汇编》《广州伊斯兰教史》《广州穆斯林宗教生活与习俗范本》以及《劝善戒恶构建和谐》解经系列丛书等。广州市伊斯兰教协会设立理事会,由理事会选举产生常务理事及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秘书长,每届任期5年。协会下设办公室、教务部、外联部等部门负责日常事务。协会现任会长为王文杰阿訇。

  四、广州市天主教情况概述

  天主教传入广州始于1845年,已有170多年历史。广州天主教目前有活动场所9处,其中教堂4座(广州市石室天主堂、广州市天主教露德圣母堂、广州市河南宝岗天主堂、广州市天主教露济亚堂),固定处所5处(广州市东山天主堂、天河区天主教活动点、番禺区大石天主教活动点、增城区天主教活动点、增城区天主教新塘活动点)。现有教职人员42人(主教1人、神父17人,修女24人)。

  天主教广州教区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和民主办教方针,不断完善内部治理架构机制,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自1999年以来,天主教广州教区全面管辖广州市、韶关市、惠州市、东莞市、清远市5个地市的教务,主教座堂为广州市石室天主堂。主教座堂位于广州市越秀区一德路旧部前56号,1863年6月18日圣心瞻礼日正式举行奠基典礼,故称耶稣圣心堂、圣心大教堂,是天主教广州教区最大教堂,国内现存最宏伟的双尖塔哥特式建筑之一,也是全球四座全石结构哥特式教堂建筑之一,由于教堂的全部墙壁和柱子都是用花岗岩石砌造,故又俗称为“石室”“石室耶稣圣心堂”“石室天主教堂”,该教堂1996年被国务院列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被国家宗教事务局评为首届“全国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集体”。广州市天主教爱国会成立于1958年,是联系党和政府与宗教界人士及信教群众的桥梁与纽带的爱国宗教团体,始终高举爱国爱教旗帜,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团结引领全市天主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坚定不移地走独立自主自办和民主办教的道路,坚持我国天主教中国化方向,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协助教会做好依法依规开展宗教活动、自选自圣主教、人才培养、场所规范化管理、开展社会公益事业、神学思想建设、宗教健康传承等工作。现任领导班子是2019年12月经广州市天主教爱国会第九届会议选举产生,甘俊邱主教任主席。

  五、广州市基督教概述

  基督教传入广州始于清中叶嘉庆十二年(1807年),已有200多年历史。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广州市基督教恢复正常宗教活动,教会健康发展。目前,广州市共有40处(含2间省管场所)基督教活动场所,其中有天河堂、锡安堂、东山堂等教堂18间、22个固定处所。现职教牧同工73人,教牧人员以中青年为主,均毕业于国内正规神学院校。自恢复聚会以来,各堂会事工日趋蓬勃多样,制度健全,活动有序,诗班、团契、探访、查经、培训等各项工作日益完善。为适应新形势开展合理规划布局堂点工作,自筹建成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首间教堂——天河堂,满足信徒聚会活动的需求,并在各堂会创建“文明宗教活动场所”。东山堂、锡安堂、救主堂、河南堂、沙河堂、十甫堂被授予“全国创建和谐寺观教堂达标场所”称号。

  广州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成立于1955年,是全市基督徒的爱国组织,宗旨是引导信徒爱国爱教,按照自治、自养、自传的“三自”原则办好教会,设主席、常务副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副秘书长等职务,现任主席郭云牧师。广州市基督教协会成立于1981年,是全市基督徒的教务组织,旨在协助和指导市内各堂会加强自身建设,牧养信徒,传扬福音,设会长、常务副会长、总干事、副总干事等职务,现任会长林炳生牧师。

  广州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和广州市基督教协会简称为广州市基督教两会,下设五个专门委员会,即教务治理事工委员会、人才培养事工委员会、基督教中国化事工委员会、社会服务事工委员会,以及行政管理事工委员会。广州市基督教两会坚持爱国爱教,坚持基督教三自原则,坚持我国基督教中国化方向,实行“以堂带点”“堂堂联动”模式,统筹推进全市堂点一体化管理,建设合一、和谐的广州基督教会。

 (数据更新时间:2024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