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广州市政府部门定期新闻发布会2018年第14场

发表时间:2018-11-27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新 闻 资 料

  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今年以来,市民族宗教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推进我市民族宗教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得到国家和省主管部门以及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一、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制定实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计划,分层次全覆盖推进学习教育。召开“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专题民主生活会,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大会,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建立和修订了47项制度,推进正风反腐专项治理。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申报市直机关基层党建示范点1个。

  二、不断推进民族宗教工作法治化建设

  今年,两次召开全市民族宗教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全体会议,进一步加强对民族宗教领域重点、难点问题的研究部署,有效提升了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的能力水平。会同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市法制办,稳步推进《广州市宗教事务条例》修订工作。组织干部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推动各区配齐配强民族宗教工作干部。加大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以分管民族宗教工作党政领导、民族宗教工作干部、民族宗教界人士“三支队伍”为主要对象,举办两期“广州民族宗教大讲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和新宪法修正案等内容。订购1000份《中国宗教》杂志,供市五套班子领导、市民族宗教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学习使用。组织开展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的宣传普及工作。制作和分发民族工作画册、工作指南以及宣传片等资料。

  三、大力推进城市民族工作

  圆满承办国家民委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经验交流现场会,巩固提升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示范城市创建成果。深入开展民族工作调研,摸清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底数。组织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我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的政策性文件,建立我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全面深化“民族之家”建设,推动纳入镇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工作范畴。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创建,积极构建相互嵌入式社区。通过设立国家通用语言培训中心和站点、建立国家通用语言微信学习群组,推进少数民族进城务工人员语言文化政策培训工作。开展清真食品行业情况调研,促进规范管理。积极备战省第六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建约260人规模的广州市代表团,做好参赛前各项准备。协助市教育局推进内地民族班“混班混宿混餐”工作,完善内地民族班校外辅导员机制。加快推进回民公墓项目建设,修订完善《广州市回民公墓殡葬管理制度》。

  四、有效推进宗教工作规范化建设

  根据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梳理完善各项内部管理制度。推动佛道教场所深化“文明敬香”,推进“鲜花敬拜”“清水供佛”试点。着力解决各宗教领域突出问题,指导佛教、道教团体制定商业化防范治理措施。以防范极端思想侵害为重点做好伊斯兰教工作,开展流动穆斯林服务管理调研。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加强天主教爱国组织自身建设。深入开展基督教“以堂带点”工作,确保宗教活动的正常秩序。指导各区做好民间信仰普查建档工作。推进宗教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目前各场所建设工作进展顺利。在宗教界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指导各宗教活动场所在春节等假日期间悬挂国旗,增加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指导宗教界与港澳台地区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友好交流。鼓励宗教界开展社区服务、慈善义诊、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公益慈善和社会服务活动。今年6月,发动组织全市宗教界为“2018广东扶贫济困日”捐款371万元。

  五、有力维护民族宗教领域的安全稳定

  加强民族宗教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指导各民族宗教团体和各宗教活动场所做好重要节点安保工作。指导市伊斯兰教协会和有关单位做好斋月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协调处置涉及民族宗教因素的矛盾纠纷,确保全市民族宗教领域的和谐稳定。

  下半年,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年初既定的工作目标,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助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着重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民族宗教工作的统筹领导;二是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三是进一步推进宗教工作规范化建设;四是进一步提升民族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五是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和队伍建设。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