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钟向阳副局长接受记者采访

发表时间:2019-12-19 信息来源:市民族宗教局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2019年12月17日,《中国产经新闻》报记者宋军就广州市民族宗教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举措、成效对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钟向阳副局长进行了专题采访。

在线访谈.bmp

  现将有关情况整理如下:

  宋军:2018年10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广东提出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四个方面重要指示要求。一年来,我市民族宗教工作采取了哪些贯彻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

  钟向阳:根据市委部署,我局把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把全局党员干部和全市民族宗教界人士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推动我市民族宗教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实现了出新出彩。主要学习贯彻举措和阶段性成效有:全市民族宗教工作格局逐步完善,各级党委、政府对民族宗教工作重视程度不断提高;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粤港澳大湾区间交往交流,服务改革开放和大湾区建设。

  宋军:在全市民族宗教工作格局构建方面的情况能否具体介绍下?

  钟向阳: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切实加强了对民族宗教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理顺市、区、镇(街)三级民族宗教工作职责,推动民族宗教事项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和社会综合治理。积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宗部门依法管理、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民族宗教工作格局,形成了市、区、镇(街)、村(居)、网格五级民族宗教工作网络,取得了良好实效。

  宋军:我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方面取得了哪些具体成效?

  钟向阳:一是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不断深化。制定我市《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施方案》,举办广州市少数民族体育花会,组织民族艺术团到学校、社区开展文艺巡演等,与广州广播电视台合作推出“民族同心圆”专题宣传节目。二是强化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开展来穗新疆籍少数民族务工经商人员国家通用语言培训,及时纠正拒租、拒载、拒住等问题。推进“民族之家”建设,发挥少数民族社会服务管理工作站、法律援助工作站、国家通用语言培训站、志愿者服务队等“三站一队”和“民族工作队”等专业队伍作用。三是内地民族班服务管理进一步完善。全面推开“混班混宿混餐”,促进各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选派11名民族工作干部,担任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校外辅导员”。四是组队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获得优异成绩。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我市派出18个民族的136名运动员赴河南郑州参加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获得竞赛项目4个一等奖、22个二等奖、13个三等奖和表演项目1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宋军:我市宗教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举措和成效具体有哪些?

  钟向阳:我市宗教界积极主动服务国家大局,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是加强粤港澳三地宗教界的文化交流。发挥广州作为岭南宗教文化中心地的优势,开展多种形式的粤港澳宗教文化交流活动,共同塑造和丰富粤港澳大湾区的人文内涵。二是引导港澳青年增强国家认同。支持广州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加强与港澳方面的交往交流,促进穗港澳三地公益慈善事业和社会服务工作的深入发展。三是完善穗港澳民族宗教工作机制。学习借鉴香港、澳门在政务服务、社会治理、城市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提升我市城市民族工作和宗教事务管理服务水平。

  附:采访音频

采访音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