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工作

广州市民宗局干部舒力连续两次到五华驻村扶贫 确保驻村工作不走过场

发表时间:2017-03-22 信息来源:市民族宗教局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闪光点:自2014年9月起,舒力就驻扎在五华山区,先后在五华县华城镇湖田村和潭下镇新田村开展帮扶工作,近三年来始终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为贫困户排忧解难,让帮扶对象真切感受到生活的改变。

  价值观:确保驻村工作不走过场,切实帮助贫困户脱贫,是驻村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

  ●本报记者 李艳良 实习生 刘宇靖

  “鹰嘴桃每年3、6、9月份施肥,要鼓励农户使用有机肥,桃子的质量才能上去……”昨日,在五华县潭下镇新田村的150亩鹰嘴桃种植基地里,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派驻该村的扶贫干部舒力正和村干部孔国达商量着产业发展的方向。

  舒力是湖北黄石人,2014年9月开始扶贫工作。“扶贫的工作千头万绪,经常需要连夜加班,农村的吃住行也都异于城市,工作生活规律全部打乱,但是既然干了就要干好。”舒力说。靠着“改变山区贫困面貌”的一股劲,舒力将根扎在了五华农村,在两年的时间里,他走访贫困户,为帮扶项目东奔西走,让湖田村有了自来水,村委办公楼和小学大变样,被帮扶的279户贫困户家庭年人均收入由2950元增加到9800元。

  在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舒力选择留了下来。“上一轮的扶贫工作让我对扶贫工作、农村工作有经验,学会了怎样和村干部、村民打交道,知道他们的想法,工作开展起来会相对顺手一些。”舒力说。新田村共有贫困人口58户191人。去年5月份,驻村工作队进驻后,帮助该村成立了合作社,建起了鹰嘴桃基地。今年2月,150亩的山地上已全部种上了鹰嘴桃树。“现在基地里的鹰嘴桃树已经长出新芽,舒力经常到基地察看鹰嘴桃的长势,哪棵树开了花都知道。”孔国达说。据介绍,今年2月,舒力骑摩托车去看贫困户孔耀南危房改造情况时,因泥土路坑坑洼洼,一不小心摔了跟头,把脸和手臂都摔伤了。舒力在原地休息了十几分钟后,忍痛继续走访,然后才回到村委处理伤口。“有这样的扶贫干部,何愁不能脱贫?”孔国达说。

  舒力今年50岁了,常自嘲是“高龄”驻村干部。因常熬夜,他的牙齿都松掉了两颗。但一谈及扶贫工作,他却满面红光:“还有近两年时间,我还能继续战斗!接下来,我们要继续抓以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通过入股刨板厂、建好鹰嘴桃基地,长短结合实现贫困户长效脱贫。”

  (转自:梅州日报2017年3月21日第2版要闻)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