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工作

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积极有效推进对口帮扶新疆疏附县精准扶贫工作

发表时间:2017-10-20 信息来源:市民族宗教局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工作安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为统领,围绕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对口支援新疆的决策部署,到2020年为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广州市民宗局多措并举,积极推动对口帮扶疏附县的精准扶贫工作。

  一是制定帮扶机制,扶贫工作稳步有序推进。广州市民宗局、疏附县政府与疏附县民宗委三方合力,建立对口帮扶、对口受援工作配套机制和服务协调机制,加强扶贫工作的沟通、汇报、联系。通过发挥机制的作用,疏附县民宗委主动做好对口支援的配合、服务和对接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广州市民宗局发动宗教团体和场所募集扶贫资金,投入援建项目,使疏附县的民宗工作与疏附县经济社会同步跨越发展。

  二是创新帮扶项目,扶贫资金使用精准有效。经过深入调研,结合当地实际,找准需求,重点在基础设施建设、宗教教职人员培训、加强宗教工作干部素质培训等方面实施精准扶贫,并制定每一个帮扶项目的具体实施方案。目前,各项扶贫项目顺利开展,县民族宗教培训中心三楼视频监控室(监控中心)已建设完成,主要乡镇的重点清真寺已安装了宽带视频线路系统,有效提升了维稳工作效率,为及时掌握和了解宗教活动场所内活动的情况提供有力保障。

  三是组织考察活动,开阔宗教人士视野。按照帮扶计划,每年由广州市民宗局组织疏附县宗教界人士到广东等经济发达地区考察学习。这些年来,共组织了5批100多人次的考察活动。例如,今年9月,为了喜迎十九大召开,广州市民宗局专门组织了15名疏附县的干部及宗教人士来广州、珠海和深圳参观考察,极大开阔了疏附县宗教人士的视野,让他们亲身体会到社会主义祖国的繁荣与发展,感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进一步提振了宗教人士对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心和热情。

  四是创造交流机会,促进两地宗教和谐发展。通过“请过来”和“走出去”的方式,组织广州宗教界人士到疏附县交流,以及组织疏附县宗教界人士到广州等地参访。广州和疏附县两地的宗教界人士,围绕贯彻落实国家的宗教政策,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发展,更好发挥宗教的积极作用等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讨。

  (供稿:局办公室 林俊夫)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