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工作

广州市畲族村依托创建“特色村寨”契机 实现“脱贫致富”快道超车

发表时间:2016-05-19 信息来源:市民族宗教局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增城畲族村座落于广州增城区正果镇东南部的深山之中,是广州市唯一的少数民族行政村。多年来,受自然条件影响,经济较为落后,与广州市经济发展地位极不相符。2011年以来,该村依托创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契机,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特色旅游,村集体经济收入由原来的不足10万元,攀升到2015年的30万元,人均年收入由原来的不到5千元,增加到超过1万元,提前实现脱贫致富目标。

  一是研判发展机遇,制定总体发展规划。2011年,国家民委和财政部联合开展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试点工作。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抓住机遇,通过实地调查摸底、深入分析,制定了短期、中期、长期切实可行的全村产业布局,编制了《增城畲族村寨保护与旅游开发发展规划》,对畲族村特色村寨保护与旅游开发发展的思路、原则、目标、任务作出了部署。规划明确深挖畲族村发展潜能,恢复和传承畲族民俗文化,调整产业结构,创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帮助村民实现脱贫致富。

  二是改变村民观念,增强脱贫致富信心。在市民宗局的指导下,畲族村成立了村民领导小组,主抓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通过学习借鉴外地典型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做法,引入村民“一事一议”制度,建立村民议事厅,制定村规民约等,使全体村民齐聚一心,共谋发展,使自给自足、满足温饱、相对封闭的畲族村逐步走向开放,村民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质的飞跃,增强和坚定了脱贫发展的信心。

  三是提升扶贫精准度,推动畲族村繁荣发展。立足以创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带动脱贫致富目标,充分调动民族、宗教及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五年来,政府和社会各界先后共投入1000多万元,帮助实施基础设施建设(畲族特色民居整饰、路灯、二次改水、公共卫生间、垃圾池、全民健身小广场等)、产业培育(杨梅园、枇杷园)、社会事业(村民议事厅、老人活动中心)3类共计13个帮扶项目的升级改造。经过几年打造,畲族村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杨梅园、枇杷园等经济作物初见成效,畲族村博物馆和畲寨沟游步道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游客,周末旅游经济给当地村民增加了收入。

  (供稿人:邓丽敏、黄永聪)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