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21-12-31 信息来源:市民族宗教局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小】

  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我市民族宗教领域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广州市宗教事务管理条例》已完成修订并正式对外公布,计划于2022年2月1日起施行。我局被国家民委确定为全国十个民族工作法治建设基层联系点之一,广州市三元宫被省民族宗教委确定为全省六个民族宗教法治工作基层联系点之一,我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依法打击非法宗教活动等工作得到国家民委陈小江主任、国家宗教事务局王作安局长的高度评价。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法治建设政治责任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任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法治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全年组织召开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11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新施行、新修订的法律法规5次,局主要负责人主持法治建设专题调研2次。二是健全组织领导。成立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分工,细化工作人员职责,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处室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三是扎实谋划部署。始终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提升民族宗教事务治理能力的重要内容,将法治建设纳入《广州市民族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广州市宗教工作“十四五”规划》和年度工作重点,与民族宗教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切实推动民族宗教领域法治建设落细落实出成效。

  二、加强行政立法,持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圆满完成《广州市宗教事务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修订工作。在《条例》修订过程中,坚持小切口立法,注重巩固实践成果,着力解决我市宗教领域新情况新问题,经广泛征求党政部门、宗教界、专家学者以及社会公众意见,多轮修改完善,《条例》已修订完成,于10月27日经市人大常委会第五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并于12月1日经省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批准公布,计划于2022年2月1起施行。二是研究制定法规配套制度。根据新修订《条例》,结合我市宗教工作实际,及时启动有关宗教教职人员入户、宗教放生活动等《条例》配套制度的研究起草工作,不断完善宗教法规制度体系。三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监督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的制发程序,按时申报规范性文件制定项目计划,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实施后评估,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

  三、推进职能转变,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严格落实权力清单动态管理制度。根据权力清单动态管理相关要求,按照依法依规、公开透明、规范有序、便民高效的原则,对全市民族宗教权力清单事项进行动态调整,并在局门户网站及时进行公示。二是严格依法依规科学决策。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和议事工作规则,注重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咨询论证、审核把关作用。建立公职律师队伍,推选3名干部成为局机关公职律师。三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建设,进一步压减办事时限,精简流程环节,提升行政审批效能。上线民族宗教团体变更登记“一件事”主题服务,优化民族宗教类社会团体变更前审批与变更登记并联审查流程,提升群众办事便捷度。开展“减材料、做实事、省心办”专项行动,对29个依申请事项的申请材料减负瘦身。

  四、规范文明执法,防范化解民族宗教领域风险隐患

  一是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抓好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机构和人员配备,做好案卷评查工作,强化行政执法内部审核监督。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动态管理,规范执法证件申领、登记、发放和注销工作,确保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主体合法。二是加强宗教联合执法工作。建立部门间宗教联合执法机制,制定打击非法宗教活动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加强执法协作,2021年联合公安等部门打击非法宗教活动50余起。三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组织全局16名干部参加执法资格考试,为19名干部申领和换发新的执法证,进一步加强执法力量,同时坚持领导领学、全员培训、实战练兵、案件讲评,定期举办民族宗教政策法规、行政执法业务轮训,不定期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法院旁听庭审,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水平。

  五、坚持普治并举,大力营造民族宗教法治氛围

  一是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打造62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场所阵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七进”活动,举办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文艺活动4场,利用地标建筑投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公益广告。制作播出《民族同心圆》(第二季)电视专题栏目,配合中国教育电视台拍摄《广州故事之民族同心》节目。8月份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播放的《同心共筑中国梦》专题纪录片宣传了广州民族工作。二是创新开展宗教活动场所“四进+”活动。开展“国旗、宪法和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宗教活动场所活动,将全市宗教活动场所打造为全方位、立体化的宗教普法宣传教育阵地,有效增强了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三是积极开展主题普法活动。结合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12·4”国家宪法日,开展系列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先后于今年9月和12月在广东工业大学和广东培正学院开展专场普法活动,引导高校大学生及教职员工知法守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防范打击校园及周边非法宗教活动。

  2021年,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宗教执法专业化水平有待提高,对各区民族宗教法治建设调研指导有待加强等。

  下一步,我局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做好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和宣传贯彻,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工作要求,推动法治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一是全面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对各区民族宗教工作部门法治建设的监督指导,不断提升我市民族宗教系统法治化水平。二是积极推进新修订的《条例》贯彻落实。制定宣传贯彻工作方案,以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培训,不断夯实宗教事务依法管理工作基础。三是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工作。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编印法律法规汇编和执法手册,落实“以案释法”制度,加强执法监督力度,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四是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的宣传学习,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等普法活动品牌,推动宗教活动场所法治宣传阵地建设。


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