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表时间:2022-12-06 信息来源:市民族宗教局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一规划、两纲要”,民族宗教领域法治化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基本情况

  (一)坚持政治引领,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

  一是全面筑牢思想根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民族宗教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推动我市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采取专题宣讲、集中研讨、干部自学等多种方式,推动全局干部自觉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二是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局主要领导坚持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局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多次主持召开局党组会、局党组扩大会议、局长办公会,研究审议民族宗教领域法治建设重大事项,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切实加强法治建设工作统筹。认真落实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制定局机关2022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方案,提出全年12项重点任务,明确处室责任分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任务真落实、见实效。四是注重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坚持局领导“述法”全覆盖,将学法用法及法治建设履职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坚持以上率下,推动全局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坚持依法行政,持续完善民族宗教法规制度体系。

  一是推动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民族工作、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等方面的政策文件,将地方组织法新增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内容纳入我市相关政策文件和工作方案中,切实推动落实。依法依规妥善处理涉民族因素的案事件,及时纠正针对特定地区特定民族成员的歧视性做法,切实将民族事务治理纳入法治轨道。二是出台实施宗教领域新法规政策文件。大力宣传贯彻新修订的《广州市宗教事务管理条例》,制定《广州市宗教教职人员政策性入户实施意见》《广州市宗教放生活动管理若干规定(试行)》2份配套规范性文件,并于今年8月联合市公安局等多个部门正式公布实施,全面提升我市宗教事务依法管理水平。三是加强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贯彻落实新施行的《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建立我市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协调机制,实施跨部门联合监管模式。督促指导宗教界按新规定办理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截至目前,我市提供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的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均已取得许可。

  (三)坚持科学民主决策,推动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一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公众参与力度,建立完善部门依法决策制度,切实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二是健全法制审核“双审”机制。建立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强化对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具体行政行为、制定规范性文件、签订政府合同等方面的合法性审查,充分发挥局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切实防范化解法律风险。三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及时主动公开我局重要决策、行政执法、规范性文件等信息,并对重要文件和政策法规进行解读。截至目前,今年局门户网站已发布政务信息602条、微信公众号发布790条,发布政策解读4项。四是自觉接受行政权力监督。认真办理人大政协建议提案,今年已按期办结人大代表建议5件、政协提案8件,其中主办件4件,满意率达100%。

  (四)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加强部门权力清单管理。贯彻落实新颁布、新施行的法规规范性文件,及时调整我局行政权力事项,撤销2个行政处罚事项,新增1个公共服务事项和1个其他行政权力事项,确保各项权力事项于法有据。二是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落实全市政务服务一体化融合工作部署,继续深化“一网通办”改革,依托市统建平台,推动我局19个依申请事项100%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办理,100%实现全流程网办。三是持续深化“互联网+民宗”建设。推进宗教活动场所视频监控联网应用,实现重点宗教活动场所“全天候”动态监管;进一步加强民族宗教信息系统建设,整合共享各类数据资源,汇集400多万条涉民族宗教基础数据,加强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推进民族宗教领域政府治理信息化与法治化的深度融合。

  (五)规范文明执法,防范化解民族宗教领域风险隐患。

  一是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信息100%“双公示”,加强行政执法内部审核监督,以评查促整改,不断提升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化水平。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强化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提高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推动委托执法,依法依规将我局部分行政处罚权委托广州市宗教团体事务协助管理中心(局直属正处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行使,切实解决民族宗教执法力量不足问题。三是加强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健全宗教领域跨级、跨部门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大力开展防范打击宗教渗透和打击非法宗教活动专项行动,截至目前,今年共开展联合执法行动25次,依法查处非法宗教活动17起,坚决守好国家安全“南大门”。

  (六)强化普法宣传,助力广州法治社会建设。

  一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局机关“八五”普法责任清单和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细化责任分工,精心部署全市民族宗教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二是深化法治宣传教育。推动民族宗教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举办全市民族宗教系统依法行政培训班、全市宗教界代表人士培训班等多场政策法规培训班,培训各级领导干部及民族宗教界人士近4000人,有效促进民族宗教领域依法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三是加强社会面普法。以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月、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普法活动为契机,积极推动全市民族宗教系统、民族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开展社会面的普法宣传,推动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基层,贴近群众,营造民族宗教领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二、存在的不足

  2022年,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上级工作标准,仍存在一些不足。如:民族宗教部门的执法力量和执法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的规范性有待进一步提升,民族宗教法治宣传创新性不够,普法精准度仍需提高等。

  三、2023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3年,我局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推进民族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常态化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党支部学习计划,组织专题宣讲培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民族宗教问题的能力。

  (二)进一步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民族宗教领域法规文件动态管理,建立完善依法行政管理制度,深入贯彻新颁布、新实施的法规政策文件,推动民族宗教工作在法治轨道上稳步运行。

  (三)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完善行政执法内部管理制度,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强化执法业务培训,加强对各区民宗部门行政执法的指导、监督与检查,不断提升我市民族宗教领域执法能力和水平。

  (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行政权力事项标准化规范化管理,继续推动政务服务多渠道一体化融合,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加强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提升民族宗教领域“互联网+”监管能力。

  (五)强化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创新举措、丰富载体,扎实推进“八五”普法,持续推进民族宗教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强化民族宗教政策法规教育培训,增强民族宗教界人士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切实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2年11月30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