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广州民族 > 民族工作

广州市民族宗教局发动各族群众携手同心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表时间:2020-03-23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市民族宗教局积极投身抗疫斗争,帮助各族群众解决面临的现实困难,团结带领少数民族干部职工在抗疫工作中打头阵、当先锋,群策群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扎实做好公共场所防控

  公共场所容易引发人员聚集,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和难点。市民族宗教局领导专门到全市唯一一家清真牛羊屠宰基地----江村多营禽畜肉业有限公司,指导做好屠宰生产和防疫工作。全市民族社会团体坚决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自1月23日起暂停一切活动,并积极做好公共场所的日常洗消工作。市民族团结进步协会等社会团体利用微信、小视频等社交媒体宣传抗疫工作,加强对社会心理的正面引导工作。市回族历史文化研究会、市满族历史文化研究会及时发布省、市关于清明节期间各殡葬服务机构拜祭场所暂停祭扫活动的文件精神,提前引导少数民族群众做好替代性祭拜工作。

  助力社会面防控和企业复产复工

  市民族宗教局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恢复生产。2月中下旬以来,市、区民族宗教部门先后动员包括回、满、蒙古、瑶、土家等族别的少数民族热心群众、党员干部共计300多人,到荔湾区金花街、天河区棠下街、白云区石井街等街(镇),参与上门访问、街区卡口、出入人流体温测查等工作,宣传引导少数民族流动人员自觉服从社区管理、主动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同时,动员各少数民族热心族胞、党员干部100多人次投身复工复产第一线,到越秀区黄花岗街、番禺区大石街等街(镇),主动“补位填空”,协助卫生防疫、市场监督、城市管理等基层工作部门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企业复工复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加强内地民族班疫情防控

  内地民族班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平台。为确保内地民族班在校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市民族宗教局积极配合9所内地民族班办班学校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向内地民族班学校开展定期配送防护口罩工作,保障在校师生至少每天1个口罩;迅速在越秀区登峰街多家肉店供应近千斤冰鲜羊肉,畅通了内地民族班学校采购清真牛羊肉的渠道;要求各办班学校未雨绸缪、提前谋划开学返校防控应对措施,确保防控工作落实落地及校园安全。目前,全市9所内地民族班学校未发现相关疫情,学生情况基本稳定。

  开展“抗击疫情 爱心助农”团购

  增城区正果镇畲族村是广州市唯一的少数民族行政村,2020年村里枇杷喜获丰收,预计年产将达10万斤。但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到畲族村采摘枇杷的游客大幅减少,近百亩优质枇杷果出现大量积压,陷入滞销困境。获悉这一情况后,广州市民族宗教局发起“爱心助农”团购倡议,获得单位广大干部职工的热烈响应和积极认购,仅1天时间就组织认购枇杷近半吨,有效缓解了畲族村果农面临的卖果难问题,为巩固畲族村脱贫攻坚成果、推动民族地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贡献。

  发动少数民族群众献爱心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广州各民族群众纷纷捐资捐物,助力抗击疫情。青海化隆县驻穗工作组、广州清真拉面企业代表、天河区少数民族爱心人士等,深入抗疫一线医院和检疫站,把爱心捐赠送到一线医护人员手中。越秀区登峰街30余名少数民族商户捐赠牛奶、凉茶、大米、油、消毒用品等物资,为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天河区回族企业家代表马维龙向环卫站捐赠清真水饺35箱。江村多营禽畜肉业有限公司自发捐款15万元。各族群众的慷慨解囊和无私奉献,展示了各民族同胞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强大力量,也为广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应有贡献。

  (供稿:局民族处何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