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广州民族 > 民族工作

广州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社会实践研究交流活动成功举行

发表时间:2021-11-19 信息来源:市民族宗教局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11月14日,由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指导,广州市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广州市回族历史文化研究会、广州市满族历史文化研究会、广州市少数民族体育协会、广州市民族学生工作与辅导员发展研究会等五个民族团体主办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社会实践研究交流活动”成功举行。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局局长汪茂铸出席会议并传达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省、市民族领域的专家学者、各区民族宗教局局长及各区民族团结进步协会负责人共约80人参加此次活动。

  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加强思想理论武装

  活动伊始,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局局长汪茂铸传达学习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准确理解把握、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国之大者”,把准历史方位,抓实重点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汪茂铸同志强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好我市民族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牢牢把握民族工作新的历史方位。一是要大力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二是要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品牌,三是要做好促进交往交流交融的城市民族工作,四是要深化东西部协作以及与港澳台和海外交流,五是要有效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六是要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讲话最后,汪茂铸同志勉励大家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学思践悟,真抓实干,为我市民族工作登上新台阶添砖加瓦。

  开展高水平学术研讨 共促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本次活动邀请了省、市有关民族方面的专家参与交流,并形成了《广州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社会实践研究交流活动论文集》,收录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张继焦、孙梦华教授,贵州民族大学的乔姗姗教授、广东民族研究院汪鲸教授等专家学者撰写的17篇高质量高水平的论文。会上,专家学者们交流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中山大学社会学学院院长张应强作了题为《加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基础研究,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专题发言,结合前段时间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就做好新时代城市民族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对全面深入完整准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握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之“纲”,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华南师范大学副教授温世贤以《少数民族人口流动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广州苗族务工者的文化实践》为主题,以苗族务工者在广州的工作生活为视角,探讨了少数民族外来务工人员来到城市后由文化适应走向文化自觉的过程,为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民族研究所副所长汪鲸以《城市民族工作视域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的路径研究-以广东为例》,分析了工业化、城镇化背景下城市民族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回顾了广东历史上各民族交融汇聚史实,总结了发展历程与实践,提出了城市民族工作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路径,对于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城市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总结交流团体工作经验 完善社会参与新格局

  本次活动还邀请了市、区共16个团体代表参加,各民族团体深刻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情况,同时就2022年工作的开展提出了计划。市民族团结进步协会负责人作了代表发言,总结过去一年工作,表示团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服务我市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城市工作,既有课题研究,又有政策宣传,既有文艺演出,又有群众联谊,唱响了党的百年礼赞,服务了示范城市创建。市满研会深入挖掘整理史料,抢救民族文化遗产,并加强与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在广州安居乐业、幸福生活、和谐相处,实现了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成为广州做好民族工作的鲜活案例。海珠区民族团结进步协会打造15个教育实践基地,在广州塔身进行民族团结宣传,举办全国首个以民族团结为主题、以公共艺术为载体、面向全社会征集民族团结公共艺术作品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类型丰富、多姿多彩。黄埔区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在有轨电车1号线,打造“民族团结号”专列,在建党100周年前夕首发。

  实地考察实践教育基地 互学互鉴打造优秀品牌

  上午的交流会议结束后,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番禺区少儿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区委统一战线创新实践基地以及羊之道民族之家,身临其地参观学习,深入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开展情况,为进一步打造民族工作优秀品牌提供了借鉴经验。

  考察团先是来到番禺儿童公园。番禺儿童公园是广州市最大的区级公益性儿童公园,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选址在番禺儿童公园内彩虹路段,全域围绕民族团结教育主题开展规划设计,将民族团结的意识融入公园整体,以儿童的视觉,结合创意的形式,营造浓厚人文互动氛围,打造一个互动、学习和观赏性为一体的民族主题教育园地。整体规划三大版块,分别是寓意腾飞的巨龙的民族长廊,少数民族运动主题的民族广场,民族特色物品展示的民族之家。

  第二站是番禺区委统一战线创新实践基地。番禺区统一战线创新实践基地位于番禺区节能科技园区内,该园区内入驻企业1800多家,从业人员近4万人。统一战线创新实践基地主要依托东环街党群企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有同心书舍、同心讲堂、民族之路等室内室外多个展示区。

  第三站是羊之道餐厅。番禺区羊之道餐厅是广东内蒙古商会广州工作委员会所在地,在大力推广蒙古族草原文化的同时,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了“番禺区蒙古族烤全羊文化节”。2020年,番禺区民宗局创新在番禺区羊之道餐厅开展“民族之家”创建工作,通过内蒙古商会这一平台,在宣传民族政策法规、联系各族群众、服务各族群众、维护和谐民族关系方面发挥了更积极作用。

  通过实地考察学习,与会人员更加深刻体会到各级党委、政府对民族工作的关心和重视,深入了解广州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扎实举措,深切感受到广州“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良好社会氛围,对接下来的工作开展和学术研究具有积极意义。

1.jpg

活动现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