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广州民族 > 民族工作

中华民族一家亲 湾区同心贺国庆

发表时间:2022-09-30 信息来源:市民族宗教局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激昂热烈的鼓声响起、身穿56个民族服装的同学们欢快齐舞,9月20日这一天,广州市花都区邝维煜纪念中学附属雅正学校里热闹非凡。

1.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强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联合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在花都区雅正学校举办“中华民族一家亲湾区同心贺国庆——广州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校园活动”。

2.jpg

  同学们观看了荣获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的粤剧电影《南越宫词》片段。在制片人、广州广播电视台影视频道总监徐斌讲解下,同学们了解南越王赵佗在岭南罢战求和,最终促进民族融合,创造出一段和谐发展历史的故事。

3.jpg

  花都雅正学校港澳班的同学在老师带领下,深情朗诵诗歌《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表达对历代爱国诗人的崇敬之情以及对祖国赤诚的爱。

4.jpg

  花都雅正学校的结对学校——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永丰中心学校的校长和老师,把连山当地的特色手工艺品“山苍子”手锤带到了现场。来自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的壮锦非遗传承人向同学们介绍了壮锦的历史知识。精美的非遗艺术作品,让孩子们大开眼界。

5.jpg

  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副局长陈丹、花都区政协副主席李荣渝等向花都雅正学校及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永丰中心学校代表赠送广绣纪念品。

6.jpg

  在花都创业的回族同胞、化隆牛肉面的制作师傅马福成,化隆驻穗办主任马青明现场跟同学们互动,教孩子们做拉面。

7.jpg

  同样在花都区创业的香港青年、花都区港人联谊会副会长何伟峰,与学校师生们分享了他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在花都创新创业的经历。

8.jpg

  岭南押花艺术传承人傅庆军老师带领同学们现场制作押花作品,雅正学校学生们表演的民族舞《簸箕寨的簸箕舞》和民族健身操,以及广州民族团结艺术团的技巧类节目《永攀高峰》……精彩的节目轮番上场,赢得在场师生阵阵掌声。

9.jpg

10.jpg

11.jpg

  丰富多彩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和体验活动,使同学们真切地体会到祖国灿烂的文化就是由各民族共同创造的,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民族团结、爱国爱家的种子根植在孩子们心中。

(广州广播电视台,局民族一处、民族二处,花都区民宗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