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广州民族 > 民族工作

中华民族一家亲 童心共筑中国梦——广州市举办首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校园活动

发表时间:2022-06-01 信息来源:市民族宗教局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现在解放了,不同过去,有吃有住又有书读,现在我们多么幸运,就是依靠毛主席,现在我们真是幸运,就是依靠共产党。”在广州市越秀区东山培正小学校园里,传来一首畲族民歌《好日子就是靠共产党》,演唱的小学生们来自广州唯一的少数民族聚居村——增城区畲族村,他们不仅带来这首当地老百姓口口相传的歌谣,还跟现场师生分享了畲族的生活趣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强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将至之际,5月31日上午,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联合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在东山培正小学举办首场“中华民族一家亲童心共筑中国梦——广州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校园”活动。

  培养时代新人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广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局党组书记、局长汪茂铸,广州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崔颂东以及省民族宗教委民族工作二处、市委统战部民宗处、越秀区教育局和各区区委统战部、区民族宗教局的有关负责人出席活动。汪茂铸在致辞中寄语同学们向前辈先贤学习,修身立德、志存高远,从小就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把国家、人民、民族装在心中,注重养成团结、健康、向上的品格,成为国家栋梁之才。他还强调,各级民族部门和学校要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把学校建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阵地,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办出更大特色、办出更大影响、办出更高质量,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活动中,广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局党组书记、局长汪茂铸,广州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崔颂东向培正小学、畲族小学和新疆回民小学赠送“民族同心圆”文创学习用品,表达对学生们的节日祝福。

  天山云山一纸牵 共绘民族同心圆

  “我的家乡位于新疆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源,风沙大,非常干旱,沙枣树是一种落叶乔木,耐贫瘠和风寒,生命力极强。”这是新疆回民小学学生任家豪写给广州结对学生葛昉天的一封信。葛昉天同学回信道:“木棉花是广州的市花,又称英雄花,木棉花厚重沉稳,像极了广州人坚毅刚强,质朴不愿张扬的性格。” 培正小学和新疆回民小学结对学生以书信的形式,在跨越四千多公里的天山和云山之间架起一座绿色的友谊桥梁。

  本次活动通过现场网络连线的方式,让培正小学师生与新疆回民小学师生现场互动,共同讲述两地同学保护树种、热爱大自然的趣闻,双方学生代表通过网络向全校师生诵读了对方的来信,讲述各族师生深入交往交流交融的友好故事。

  活动内容精彩纷呈 民族教育春风化雨

  民族服饰,色彩斑斓,民族舞蹈,魅力涌动,充满民族风情的精彩表演深深吸引着在场的师生。活动现场,包括港澳籍学生在内的同学们深情诵读了经典作品《七子之歌》,表达对祖国母亲的真挚情感。

  同学们踊跃参与《舌尖上的中华民族饮食》等民族传统文化宣讲互动,沉浸式体验了满族萨其马、朝鲜族米糕和川剧变脸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中华民族文化的产生、融合与发展有了更直观深刻的认识。

  此外,现场通过展板形式,展示了56个民族卡通形象和简介,广州美术学院带来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动漫形象创作,也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最后,广州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校园首场活动在学生大合唱《我的祖国》中圆满结束。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校园活动,有利于在青少年中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新生力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让民族团结之花在各族青少年心中常开长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