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广州民族 > 民族文化

散杂居少数民族分布特点

发表时间:2023-09-01 信息来源:市民族宗教局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散杂居少数民族分布于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98%以上的县市(港澳台未在统计之列)。当前我国散杂居少数民族分布的特点,主要体现在“广、多、杂、散、偏、弱”上。“广”,即我国散杂居少数民族在居住地域上分布很广,遍及全国每一个角落;“多”,这不仅指散杂居少数民族的人口众多,总数3000多万人,而且指散杂居少数民族的民族成分多,我国55个少数民族都有散杂居人口;“杂”,指各民族交错杂居,“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分布格局,即使在民族自治地方,也往往形成多个民族共同生活居住的局面;“散”,指居住的分散状况,零星分布于汉族地区和少数民族自治地区,城市和农村。这种散居态势既包括广泛性的散居,又涵盖散居状态下一定程度的聚居,如各地建立的民族乡和民族村就是典型的体现;“偏”,指散杂居少数民族分布的地域又往往集中于边远地区、经济落后地区以及交通不发达地区;“弱”,指散杂居少数民族现实发展中的弱势地位是极为突出的,这种弱势地位首先是由散杂居人口的极度稀少而决定的,散杂居少数民族尽管作为一个有3000万人口的群体,但具体到某一个地方而言,散杂居的人口由于处于相对的弱势,他们在政治、经济、文化、信仰、习俗等方面的权利很难受到实际保障。

 

 (摘自《民族宗教1000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