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广州宗教 > 宗教概况

广州道教概述

发表时间:2022-10-21 信息来源:市民族宗教局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道教作为我国的本土宗教,在两晋之际已传入广州,至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全市目前共有登记开放的道观8间,分别为圆玄道观、三元宫、纯阳观、黄大仙祠、仁威祖庙、何仙姑庙、都城隍庙和大仙庙;有筹备建设的道观3间,分别为白云仙馆、赤松宫和斗姥宫,主要为全真派道观。全市现有道教教职人员105人,大专以上文化占80%以上,其中认定备案教职人员78人,在读教职人员10人。现有道教信众约21万人。

  广州市道教协会于1987年5月23日成立,会址在广州市越秀区应元路9号,是广州道教徒的爱国宗教团体。广州市道教协会的宗旨是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法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积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维护宗教和睦、社会和谐;协助党和政府贯彻执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维护道教界的合法权益;继承和发扬道教优良传统,兴办道教事业和社会公益事业,弘扬道教优秀文化,开展对外友好交流,爱国爱教,团结全市道教徒,积极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贡献。协会设立理事会,由全市道教代表会议选举产生,理事会全体会议选举产生常务理事会及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秘书长,每届任期5年。协会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事务。协会会费由本市道观提供。2019年12月30日,广州市道教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在广州顺利召开,全市道教界共174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选举产生了第八届理事会和新一届领导班子,其中理事61人,常务理事28人,潘志贤当选为广州市道教协会会长,行怀斌、黄学良当选为常务副会长,段国良、陈建良、车志荣、张涛、陈和晓当选为副会长,张涛当选为秘书长(兼)。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