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广州宗教 > 宗教文化

识破“全能神”·抵制邪教组织

发表时间:2016-09-29 信息来源:市民族宗教局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近年来,全国各地接连发生“全能神”邪教组织人员大肆散布“世界末日”的谣言、宣传邪教歪理邪说、拉拢群众“入教”、公开聚集滋事、扰乱社会公共秩序和危害社会和谐稳定之事,特别是5.28招远惨案,实在令人发指。为了让大家能够更好的识别和抵制“全能神”邪教组织,在此特编辑有关“全能神”的资料,目的在于揭露“全能神”的邪教本质,提高大家反邪教的意识和能力,远离邪教组织。

  一、“全能神”邪教组织的本质

  (一)“全能神”邪教组织概括

  “全能神”,又称“实际神”、“东方闪电”、“闪电派”、“扶神教”,由原黑龙江省“呼喊派”邪教组织骨干成员赵维山创立。赵维山,男,1951年12月12日出生,黑龙江阿城人。1987年加入“呼喊派”邪教组织,在掌握了冒用宗教名义行骗的伎俩后,自封“能力主”,与1989年在黑龙江省阿城市非法建立了“永源教会”。1991年,“永源教会”被取缔后,赵维山流窜至河南、山东等地继续行骗。在此期间,将与其姘居的杨向彬神化为全能的“女基督”,自封自己为“大祭司”,形成了以杨向彬为膜拜的对象,自己为教主的“全能神”邪教组织。2000年赵维山逃至美国并在美国建立起“全能神”总部,遥控国内“全能神”组织的活动,目前,除西藏之外,全国各地都发现有“全能神”的非法活动。

  “全能神”组织体系以“祭司”为首,下设“监察组”、“牧区”、“区”、“小区”、“教会”、“小排”、六个层级,其中“监察组”组长、副组长是“全能神”组织在国内最高头目,他们通过互联网直接接受赵维山的指令。在“监察组”中,还设有电脑组、文字组、诗歌组、资金组等小组,分别负责同上勾连、宣传煽动、转移财产等工作。成员大部分是文化素质较低的农村妇女。

  (二)“全能神”不是基督教

  “全能神”不是基督教,而是冒用基督教名义的邪教组织,他们借用《圣经》中三个历史时代的理论,称神的“律法时代”和“恩典时代”已经过去,神“末世作工”的“国度时代”(又称“话语时代”)已经来临,宣扬邪教思想。

  如何识别“全能神”与基督教在信仰对象、教义经典、活动方式等在本质上的区别:

  1、基督教信仰的是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的上帝,任何人不得称自己是“耶稣”,而“全能神”将活着的所谓“女基督”树为膜拜对象,声称“基督再次降临是从世界东方的中国兴起,这是神第二次道成肉身,第一次道成肉身是男性,起名叫耶稣;第二次是女性,起名叫‘闪电’,即女基督、实际神”。

  2、基督教以《圣经》为经典,认为耶稣的话“一点一画”都不能废去,而“全能神”假借《圣经》拼凑了《东方发出的闪电》、《话在肉身显现》、《羔羊展开的书卷》、《神隐秘的作工》、《生命进入的交通讲道》等邪教书籍,并称《圣经》已经过时,耶稣的话已经全部作废,只有“全能神”的书才是神最新的默示。还表示“末世神来了主要是说话,借着说话方式转变作工方式,来除掉人心目中耶稣的形象”。

  3、基督教是合法宗教组织,有自己的固定宗教活动场所,并在教堂、聚会点里举行公开性的宗教活动。而“全能神”聚会则偷偷摸摸,不准人带任何通讯工具,内部采取纵向、单线联系方式,交流使用化名,不敢以真实姓名示人,活动方式非常诡秘。

  “全能神”冒用基督教名义,神化赵维山包装的“女基督”,秘密建立严密的组织体系,制作散布歪理邪说,实施严密的精神控制,以“奉献款”的名义榨取成员的钱财,采用谎言欺骗、暴力威胁、金钱收买、色情引诱等方式拉人“入教”。这完全符合我国有关法律对邪教组织的界定,足以证明“全能神”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反人类反社会的邪教组织。

  二、“全能神”邪教组织拉人“入教”的惯用手法

  (一)偷梁换柱,装神弄鬼

  “全能神”内部称拉人“入教”为“传福音”、“摸底铺路”。赵维山曾赤裸裸地提出:“为了得人付出什么代价都值得,这是传福音的原则。”为此,“全能神”成员坑蒙拐骗,无所不用。他们往往利用人们对基督教不甚了解的情况,先是让被吸收的成员认为自己信仰的是基督教,随后一步步偷换概念,诱导信徒群众接受“全能神”。他们还经常利用荧光棒、白布做的披风、事先写好字的石头等道具展示各种“神迹”,并专门编写了《摸底铺路问题细则》、《关于接纳加入教的原则》、《关于传福音工作的原则》及《关于国度福音扩展的规划与实施》等小册子,用以指导成员“传教。”

  (二)暴力威胁,色情引诱

  “全能神”邪教组组织在拉人“入教”的过程中,往往采取绑架、非法拘禁、投寄恐吓信等形式,迫使人“入教”。为拉拢有职务的宗教人士、政府干部等重点对象,“全能神”成员还不惜以色情相引诱。为将信徒牢牢禁锢在“全能神”编造的世界里,赵维山要求:“凡有心志的神的选民······都应在神面前立下誓言,绝对服从神家的安排。”并说,信徒自身也是被“撒旦”、“邪灵”、“大红龙”败坏了的,要想得到神的拯救就要天天忏悔,天天“吃喝神的话”,天天“交通聚会”,妻离子散、坐牢判刑等都是“赎罪”的过程,不过这一关就得不到“神的眷顾”。在《发生环境世故必须传达的几件事》中还威胁道:“谁出买兄弟姐妹、出卖教会,都按犹大处理”,“如出卖教会,成为犹大,将永远开除,彻底灭亡。”

  (三)大肆宣扬“世界末日”

  为营造恐怖气氛,诱使更多人向“全能神”寻求“庇护”,“全能神”邪教组织大肆散布“世界末日”的谣言,称“神再次道成肉身”是对人类的审判,只有相信“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的神,才能得到拯救”,凡不信和抵制的都将被“闪电”击杀。2012年10月以来,赵维山多次下发指令,宣称“现在大红龙惶惶不可终日,宗教界更是混乱不堪,国度福音扩展迎来了最佳时机”,要求“所有神选民必须担负起扩展国度福音的使命”,教唆“三人一组包街传、包村传、包乡包镇传”,全力“传教”,同时大量散发《大灾难前的奉劝》等邪教宣传品,煽动信徒和人们上街用打横幅、放鞭炮、高音喇叭宣传煽动等形式宣扬“世界末日”即将到来,只有加入“全能神”组织才能得救。在2012年12月21日“世界末日”的谣言彻底破灭后,“全能神”成员又通过网络散布2013年2月14日是世界末日的新版谣言,企图继续蒙蔽人们、煽动信徒闹事。

  三、识别并远离邪教组织

  刑法第三百条规定,邪教组织是指“冒用宗教、气功或者其他名义建立、神化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迷信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

  也就是说,让人们误了工、荒了田、抛了家、弃了学去相信“神”的;鼓吹入了“教”能治病、能消灾避难的;宣传“世界末日”就要到了,只有加入他们的组织才能得救的;欺骗、威逼妇女受教主凌辱的;说传统宗教过时了,要信新“神”的;非法聚会时鬼鬼祟祟、乱喊乱叫、乱唱乱跳的;让人们用骗人的手段诱使他人加入的;加入后不让退会的;以“神”的名义煽动成员对抗政府的;把社会、政府、普通老百姓当成“魔”的;打着宗教、科学的幌子编造歪理邪说的;不择手段地骗敛钱财的;建立地下组织、进行非法活动的都是邪教。

  信徒群众除了要自觉提高自身对邪教的鉴别力、防范力和警惕性外,平时应到正规、合法的宗教活动场所进行宗教活动,坚持正信正行,弘扬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面对异端邪说时,做到不听、不信、不传和不参与,从而远离邪教组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