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广州宗教 > 宗教文化

中元节:不用畏惧,只需敬畏

发表时间:2016-01-19 信息来源:市民族宗教局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农历七月十五是中元节,也是我们民间俗称的“鬼节”,在这段时间,只要一入夜,家家户户都会在门前或马路边焚烧纸钱,远远望去,漆黑的夜空中闪烁着幽暗迷离的火光,还真有点阴森恐怖的气氛。每每此时,长辈也会叮嘱孩子,不要一个人走夜路,不要靠近有水域的地方,甚至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七月半,鬼乱窜”,中元节似乎就是一个有着恐怖色彩的“鬼节”。但真是这样的吗?

  中元节是怎么回事

  说起中元节,不得不提的是道教的三官信仰。在道教的神仙体系中,有上元天官、中元地官、下元水官这“三元三官”,是玉帝派驻人间的代表,考察人世间的善与恶。其中农历正月十五为上元节,也就是我们日常所说的元宵节,主要进行祈福仪式;农历七月十五为中元节,起的是为亡魂赦罪的作用;而十月十五日则为下元节,主要是为有过失的人解除厄运。《太上三元赐福赦罪解厄消灾延生保命妙经》(即《三官经》)说道:“若有善男信女,皈依三元,斋戒三年圆满,命道转诵此经,三五十遍,千五百遍,踊跃忏悔,悔过愆尤,道君曰,即有天官赐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因此,每到三元节,就会有无数的信徒前往庙里给三官大帝礼拜烧香,忏悔愆过,以此希望能福寿延绵,灾厄消除。在中国,供奉天地水三官的庙宇很多,比如广州的三元宫就是其中最著名的一个。

  这其中,农历七月十五日为地官圣诞。地官名为中元二品赦罪地官清虚大帝,隶属上清境,地官由元洞混灵之气和极黄之精结成,总主五帝五岳诸地神仙。地官掌管地狱之门,在七月中元日将地狱之门大开,特赦已故的先祖得以回家与后人团圆,不论各姓先灵、有主无依、十方冤亲债主,均可享受阳间供养,一直到七月十五中元节后才会离开人间回归地狱。而地官在此期间巡世,校籍赦罪,为行善者赦罪免刑。《三官经》中对此有记载曰:“地官至七月十五日,即与狱囚地狱受苦众生,除罪薄,灭恶根,削死名,上生籍……所有恶孽愆尤,俱一赦除。”因此,中国人格外重视中元节。

  中元节其实有情怀

  如前文所述,中元节给公众最直观的视觉印象,莫过于家家户户烧纸钱的场景了。这是民间最大规模的祭祀活动,不仅是祭奠自家已故的宗亲,更是藉此拯救一切的孤魂野鬼,体现出中国人孝道与博爱的胸怀。

  在过去,中元节一度是华夏民族很重要的节日,其热闹程度不亚于春节或清明节。这里面,最为流传的一项习俗就是放河灯了。清代文昭的《京师竹枝词》在描写中元节盛况时候写到:“坊巷游人入夜喧,左连哈德右前门。绕城秋水河灯满,今夜中元似上元。”夜幕降临,人们把一盏盏河灯放在河水里,通过观察灯的漂浮状况,来判断鬼混是否得到拯救。顺水而下的河灯,也为众幽魂归去时做了引导。放河灯这一行为,寄托着人们的祈福与祝愿,而漂浮在河面上的点点烛光,倒也为幽暗的夜空增添了点点浪漫情怀。

  以前在我国的北方,中元节还被称为“送羊节”。汉许慎《说文解字》中说:“羊,祥也。”在这天外祖父、舅舅要给小外甥送活羊。据传这个风俗跟沉香劈山救母的故事有关,沉香救出母亲以后,二郎神为了弥补自己对妹妹和外甥沉香的关系,每年到了七月十五就会送一对羊给沉香,取的是二郎神和沉香之母“杨”姓的谐音。从此民间便慢慢流行起舅舅给外甥送羊的习俗,不只是讨个吉祥,更透露出中国人源远流长的宗族感情。

  道教宫观在这段时期会为地官庆贺诞辰,同时恭啟“阳冥两利大法会”,不但超度一般的亡魂,更为无主孤魂和为国捐躯、战死沙场的死难者予以救济。有书记载,说“七月中元日,地官降下,定人间善恶,道士于是夜诵经,饿鬼囚徒,亦得解脱。”道长们通过恭行北斗经、摄召真科、关灯散花科、先天斛食济炼幽科等,祈请三界众圣齐降道场,为意外死难者以及一众牌位上有衔列姓先灵,牒下冥司,摄召灵魂前来受度,令得亡魂听闻经法,超凌仙界,为善信赦除罪业、增祥纳福。而在明清年间,上海还会在道教的“三大鬼节”即清明节、中元节、寒衣节期间举办城隍出巡的活动。

  面对中元节,只需保持敬畏

  如果说民间在中元节烧纸钱的行为是中国人祖先崇拜的伦理体现,那么道教宫观设醮普渡,为无主孤魂等做超度道场的行为则更能彰显出中国本土宗教大爱无疆的温暖生命色彩。随着时代文明的进步,中元节的文化意蕴也在不断得到提升。近年来,广州道教的中元节法会也渐渐融入了公益慈善的社会元素,比如这两年广州都城隍庙就分别举办以“为云南鲁甸地震受灾群众祈福超度暨追荐二战期间慰安妇”“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为主题的中元节法会,为生命祈福,为逝者超度,也彰显了当代道教的社会责任感。

  中元节是让亡魂得以与家人团聚,享受阳间供养的时候,并非鬼怪要出来祸害人间。从本质上来说,中元节讲究的是孝道,是我们缅怀亲人与祭奠先祖的一个节日,是教育我们要珍爱生命、尊重生命的日子,并没有大家潜意识里想象的那么可怕,相反还带有点阴安阳乐的人文主义色彩。试想,如果没有先祖们挥洒汗水的辛劳打拼,也就没有我们现在舒适安逸的生活,如此便释怀了。当外国人把万圣节这个“西方鬼节”过成狂欢节的时候,我们中国人不妨也可以正视中元节,舍弃恐惧,怀着感恩、敬畏的心态,通过诵经、拜忏、许愿等诸多方式,愿地官赦罪,帮助已故的亲人乃至四生六道脱离苦难,早升极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