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广州宗教 > 宗教文化

古代宗教

发表时间:2016-03-11 信息来源:市民族宗教局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古代宗教是进入古代文明社会后,即在阶级社会形成国家之后,在原有信仰基础上形成的具有国家性、民族性的共同的宗教信仰,专指存于古代今不流传但有文字可考的宗教。其特征是:已经超越了原始宗教自然崇拜但仍有残余留存;神灵的拟人化倾向加强;神灵的社会功能逐渐超越自然功能;某些宗教开始有了原始朴素的宗教经典;专职的祭司和僧侣等级出现;组织与国家政权密切结合,通过国家的主导性祭祀形成维护社会等级的教化性。古代宗教有的仅是某一部族或者民族、某一地区或者国家的宗教,主要类别有古埃及宗教、古巴比伦宗教、古希腊罗马宗教、古代日本神社神道、印度古代婆罗门教、西亚迦南宗教、腓尼基宗教、赫悌宗教、小亚细亚宗教、吠陀宗教、古代伊朗宗教,美洲的阿兹特克宗教、玛雅教、印加宗教以及中国古代祭祀宗教等。

  (摘自《民族宗教1000问》)

打印 关闭